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婚礼上立“军令状”远离毒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27 00:13:23

  昨天,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奉化市锦屏街道山岭村的沈国军来说,却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天,他走过了成功戒毒的第3个年头,并与携手创业的女友方迷凤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礼上签下“军令状”

  昨晚6时整,沈国军和方迷凤的婚礼在山岭村村委会新办公楼里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婚礼一开始,沈国军就向来宾郑重宣读起“军令状”——

  “本人沈国军,从3年前戒掉毒品以来,从未染指、复吸毒品,2008年创立了山岭蔬果专业合作社,让我重燃希望……本人在此立下军令状,请各级领导放心,我将远离毒品,把专业合作社经营得有模有样……”

  沈国军曾是一个有为青年,开过饭店,开过出租车……10年前也算是一个“小老板”。但从1996年结识了一批社会青年后,他误入了吸毒的歧途。

  “家庭没了,钱全吸光了,人生全然改变了。”回忆起当时的不争气,沈国军懊悔不已。之后10年,沈国军先后4次被送入奉化、金华、杭州等地的戒毒所。

  众人帮扶浪子回头

  在婚礼现场,最忙碌的人要数村支部书记戴建平了,他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催促上菜,一刻也停不下来。

  在沈国军的人生转折中, 戴建平等村干部起了关键作用。

  2006年,沈国军第四次从戒毒所出来后,找到了当时的村主任戴建平,希望能与他结对帮扶。

  “环境能影响人,要彻底把他从深渊里拉出来,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戴建平欣然接受。

  当年12月,沈国军市场调查后提出搞果蔬基地,但需要成片的土地,这让他很为难。

  戴建平得知后,挨家挨户去做村民的工作,还率先拿出了自家的2亩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沈国军租到了近90户农户的200亩地,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

  为了让他能安心创业,村里还把村委会办公楼的两个房间腾出来供他生活、工作。

  但创业之路多有坎坷,去年由于技术不过关,沈国军一直在亏钱。市农林局闻讯后,安排沈国军去农科院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同时派专人每周去基地做一次回访。有关专家还专程去现场指导,推荐优良的玉米品种。

  如今,沈国军的玉米、西瓜赢得了市场,并注册了“凌晨”的品牌。

  “陪他走出精彩人生”

  婚礼现场,新娘方迷凤笑得最甜蜜。

  去年,也有过一次失败婚姻的方迷凤,经人介绍与沈国军相识,很快他们就被对方的善良和真诚深深吸引。

  方迷凤说,当初得知沈国军的吸毒经历后,她也迷惘过,怕他再走老路,但她最终选择了相信自己,相信沈国军。因为她相信:一个受过挫折的人,更会懂得珍惜,只要有了人生追求和社会的关爱,就一定能走出来。

  为了帮沈国军实现梦想,方迷凤跟着村领导挨家挨户去做村民的工作;基地成立后,从未干过农活的她也卷起裤腿下地施肥;水果成熟了,她就骑着三轮车上街卖水果,风吹雨打从未动摇。

  “只要我不放弃,他就能感觉到,过去的路走错了,如今前面的路很宽广,我会陪他一起慢慢走,走出精彩的人生。”

    奉化日报记者 林琳 

    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马宜奋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