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虚拟货币交易:一个新的暴利产业
稿源: 中国财经周刊  | 2009-06-27 07:54:18

  虚拟货币是什么东西?许多人其实并不清楚,包括网游玩家。玩家所熟悉的,不过是自己熟悉的社区或者网络游戏里的游戏币,比如在腾讯的QQ社区里叫Q币,《魔兽世界》里叫金币,《征途》里叫银子,等等。

  关于虚拟货币的具体定义,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一般认为,虚拟货币是指互联网服务商“发行”的用于购买自己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东西。玩家获得虚拟货币的途径大体有两种:通过现实货币购买,比如腾讯Q币;通过在网游打怪等赚取。目前我国对这两种虚拟货币都未提供回赎机制,各游戏厂商也都禁止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虚拟物品进行私下交易。

  在大部分网游中,玩家的级别越高地位越高,装备越好生存空间越大,获得高级别和好装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许多玩家不可能或者不愿意浪费时间精力。需求产生市场。职业玩家开始出现,私下交易开始产生。

  职业玩家大多属于不同的虚拟交易工作室(俗称“打金工作室”),专门在网游中赚取虚拟货币或者虚拟物品,然后卖给普通玩家,或者帮助普通玩家练级然后收取费用。交易渠道一般有两种:线上交易线下付钱;通过淘宝网、5173等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据5173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173和淘宝网的虚拟物品交易额占整个电子交易平台虚拟物品交易额的90%,具体交易金额则不便透露。

  据一位职业玩家介绍,“打金工作室”规模大小不等,从几台机器到几十台机器都有,机器24小时不停,每台有两个人轮班工作,成熟的工作室一般每台机器100天便可收回成本,之后便是纯利润了,“这应该是暴利行业了吧”。据他介绍,也有超大型“打金工作室”存在,专门做《魔兽世界》的生意,动辄几百台机器,有的是煤老板投资的,产销基本自行解决,有专门的“打金”技术研发部门和独立的国外销售渠道,基本不跟国内的其他“打金工作室”联系。

  “也有单兵作战的职业玩家;还有的没有固定场所,自己在家‘打金’,同时雇佣几个人给自己‘打金’;还有的工作室和黑客交往,参与盗销账号;还有网吧老板雇人在网吧里打金的;什么情况都有,反正这行挺乱的。”这位职业网游玩家对记者如是说。

  今年9月,由EA发行的、备受瞩目的大型网游《战锤Online》正式开始公测,一周之内,许多“打金工作室”便已进入这款游戏,据说,职业玩家的数量至少占玩家总量的1/10;部分虚拟交易中间商也开始收货。专门为网络游戏虚拟群体提供专业化信息交流与服务的4U社区,就《战锤Online》的虚拟交易前景,召集多家“打金工作室”和相关业内人士进行探讨,通过研究该游戏的作战模式、生活技能和商业系统来分析金币需求量的大小,通过各种公开资讯来判断游戏厂商对“打金工作室”的打击力度,通过其他热门网游的玩家流失状况来判断未来虚拟货币交易市场的变化……

  随着网游市场的发展,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虚拟交易市场日益庞大。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游戏币”进行搜索,共有467876条出售信息。有人估计,中国互联网每年已具备10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货币规模。记者在采访中,就这一数据向多名业内人士求证,均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新华社相关报道称,2007年中国虚拟货币市场交易额达4亿元左右,并且每年以10%至20%的速度增长。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