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维权进校区”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27 08:19:24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慈溪工商分局会同教育部门切实发挥监管维权职能,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了“消费维权进校区”活动。

  慈溪市采取专题培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面向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创新宣传载体,首次启动了“我是食品安全宣传小小志愿者”活动,聘用500名志愿者,让他们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将他们培育成优秀宣传员、义务监督员、积极维权员、合格辅导员,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该市积极组织儿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相关部门对慈溪市各乡镇超市、农村放心店、食杂店内销售的深受儿童喜爱的果冻、糖果饮料、膨化食品等预包装食品进行了专项抽检,累计抽检45批次预包装儿童食品,检测合格率为100%。对儿童食品销售网点和校园周边地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依法查处无证无照食杂店(摊点),下架处理保质期标注不规范及超期变质食品。

  结合当前打击非法经营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工商部门联手公安等部门,重拳打击辖区无网吧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安全措施的“三无”网吧,并与电信部门沟通、协调,试行抄告机制,及时切断网络供应,努力解决黑网吧死灰复燃等问题。工商12315和消保委及时受理有关儿童玩具、食品、用品的举报投诉,并加大查处和调解力度;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儿童消费警示信息;依托消费维权联络站,继续发挥监督员在法律宣传、信息沟通、维权监督的作用,抵制不文明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儿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慈教)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