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实训基地”培训赶学世界先进技能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27 08:19:24

  近日,德国“德马吉亚洲培训学院教学点”落户宁波市职教中心实训基地。据悉,德马吉公司是世界机床的领军企业,德马吉公司在宁波职教中心学校实训大楼无偿放置了部分五轴联动等高端数控机床,并开设“数控技术DMG班”培训。作为我市数控技术与应用的实训基地,该教学点目前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首期DMG研修班的学员。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经宁波市教育局批准,首期DMG研修班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国际领先的多轴数控技术认证培训,学员考核合格颁发DMG、西门子、海德汉共同联合认证的行业资格证书。

  即将招收30名学员的消息一传出,报名火爆。学校从200多名报名学生中择优选择,最终41人赢得入学门票。学员不仅来自本地高校,还有来自外地高校的;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少量在职人员。15天的培训,采用的教材是德马吉和西门子、海德汉提供的汉化技术资料;教学方法采用直观的车间现场教学模式;授课教师都是来自国内的高水平技术人员。

  学员王沿斌是宁波华液电液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员,他说:“所有课程涵盖了生产加工的各个基本层面,而其中很多内容都是我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为之苦恼和欠缺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培训活动实在是雪中送炭,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王沿斌很兴奋,他感谢这次培训还给他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每次课后我能向行业领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进行面对面请教,他们提出的各种应用方案更是让我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与此同时,我们以前在生产中遇见的各种问题也正好成了老师教学的范例。案例的讨论,问题的解决让我们大开眼见,学习的兴趣也更加高涨。”

  学员徐容平是来自宁波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主要从事数控理论编程和模具软件编程教学等工作,他多次参加省市和全国级的数控技能大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问他为何参加这次培训,他说是为进一步提高能力,并加深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了解。徐容平坦言,半个月学习很短暂,尽管所学的都是基本知识,但已使他在理论知识和软件编程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和先进的加工技术,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操作能力提高有很大帮助。”徐容平补充说,“先进的CAD、CAM软件,也对今后教学有很大帮助。”当记者问他如果不是免费培训,他会不会参加时,徐容平说:“数控技术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高速、高精、智能,如果自费培训我也会去。”

  来自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大学生束威说,短短15天学到的东西,比他在学校里一学期学到的还要多。

  宁波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鲍志刚专业是模具设计与制造,开始对数控不太了解也不太感兴趣。由于一时找不到工作,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一个名。15天的培训拓宽了他的视野。“记得最深的是第一堂课,老师给我们看了一部五轴机床加工维纳斯的短片,这短片深深吸引了我们,太先进了!我不禁脱口而出,顿时感觉自己蛮幸运的。”培训结束了,留给鲍志刚的是很深的反思——他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次培训为他以后的工作起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有学员认为,五轴联动等高端数控机床设备可以进行模具加工和高精产品加工,而操作这样的设备比较适合优秀的大专或本科毕业生。难道高中生就没能力学习了吗?德马吉专业培训教师谷宝全回答记者:“高中毕业生只要对机械类感兴趣,两三周就可以独立进行操作和零件编程加工。”

  为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互动发展,宁波市政府将于2010年止,在全市建成精细化工与生物医药、数控技术与应用、现代纺织技术、电子与信息技术、模具文具、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现代物流、经济贸易、旅游管理等10个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宁波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内的一批已建成的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正在并将进一步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

  陈春玲 许忠亚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