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海曙西门350名"精神养老"义工活跃社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27 08:55:47

  中国宁波网讯 家住海曙区汪弄社区的倪正燕老太太怎么也没有想到,现在居然可以每天通过视频和远在德国的儿子拉家常,看孙子在视频前跳舞。“感谢宁大的浦老师,没有他免费教我学电脑,我就得每次到外面打国际长途电话。”在海曙区西门街道,专门为老人提供文化、精神服务的义工已经有350人。他们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已有82岁。

  西门街道居家养老工作始于2006年,目前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近年来,社区老人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日益重视精神生活。于是,越来越多的社区热心人做起了“精神养老”义工。

  老人们羡慕年轻人会上网,街道就组织老人学电脑,面对踊跃报名的200多位老人,请老师成了难题:费用高,时间无法保证,也不知道到哪里去请。情急之下,西门街道在菜市场贴出了“招贤告示”。结果,一下子引来了5名电脑高手,每周5天,5人轮流免费上课。第一期70多名老人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已经完成了上网浏览、打字、发电子邮件、QQ聊天等课程。第二期学习班已经在上周开班。不仅如此,西门街道还建立了QQ群,部分医生义工在QQ上向老人们传授保健知识,解答健康问题。

  有些老人耳聋目盲,行动不便,胜丰社区的五六个义工轮流上门为老人读报,讲新闻。许多老人想锻炼身体,今年80岁的离休干部黄毅就义务教他们练太极拳、剑术等。他还出资3万多元,购买了小型摄像机、多媒体电脑、激光打印机、刻录机等设备,为老年人学习免费提供服务。

  翻开西门街道的义工名册,心贴心服务队、亲近义工服务队、知心服务队、亲情助老服务队、康乃馨服务队等一个个温馨的名字映入眼帘。一个个热心的“精神养老”义工,提供陪聊、读书读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服务,让老人们感觉生活幸福指数一下子大大提高。(海曙记者站许玉芬 记者魏萍)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