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楼下商铺“挖地三尺”楼上居民忧心忡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27 08:55:46

图为已经挖了一半的店铺地面。(冯小平 陈俊杰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海曙白云庄小区部分居民日前向记者反映,他们住宅楼下面的店铺日前正在装修,其间店铺私自“掘地三尺”,不但影响居民休息,还给楼房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法律法规与政策条文的不明确,对此,尽管居民反响强烈却也无可奈何。记者昨天从白云庄社区居委会获悉,目前居委会正协助居民走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

  白云庄小区临环城西路南段是商住楼,一楼和二楼为商业用房,三至六楼是居民住宅楼。记者发现,其中环城西路南段157号、159号两间店铺正在装修。居民称,店铺私自挖地的行为早在一年前就发生过。去年5月,居民发现下面的店铺要开足浴店,想把原来4.8米高的房子隔成两层,空间不够高怎么办?于是就动起了向地下要空间的念头。当时地面被挖了40厘米深。楼上的居民发现后担心房子质量受影响,向有关部门反映,装修一度停工。没想到一年后,这个问题又出现了。

  今年5月1日中午,正在休息的居民突然听到下面传来阵阵机器声,随后发现自来水没水了。下楼察看发现,一楼原来已经停止装修的店铺里,有人架着两台地钻机,又在水泥地上打洞挖地,而且还挖断了一根自来水管道。居民们十分气愤,再次向多个部门投诉。居民认为,店铺如此挖地装修破坏了楼房的原有设计,无疑对楼房造成损害。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店铺仍在施工。

  店铺业主称,他们是今年才买下这个店铺的,对以前的事一点也不知晓。他们想在这儿开一个公司,需要把一层房隔成两层,上面办公下面放货物。由于隔两层空间不够高,于是就向地面要空间。至于挖地会不会给楼房带来安全隐患,业主认为他们已询问了一些专家,说这儿是框架结构的房子,往地下稍微挖一点没有关系。而且旁边的其他店铺已经挖了,比他们挖得还深。业主称考虑到居民的意见,他们打算只挖20厘米深,不会深挖下去。然而居民对此坚决反对,说店铺的地面设计本来就比门口高出20厘米左右,现在还要往下挖,怎么行!

  一方认为对安全没影响,另一方坚持不容许挖,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居民们希望有个部门出面做个公断。记者与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取得了联系。社区吴书记告诉记者,原来的房屋管理条例规定,装修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或装修金额在30万元以上,必须到规划部门报批。但今年2月1日以后,这个规定中的“或”字改成了“且”,也就是说,原来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要报批,现在则是两条都符合后才需要报批,如果符合其中一条只要向当地物业部门备案就可以了。吴书记说,此事居民反响强烈,居委会已多次协助街道有关部门开会商量解决办法,并协助居民向城管、信访、司法等部门反映,目前城管部门已经立案。居委会同时还通过司法局请求法律援助,6月22日,居民代表和法律援助中心已经签订了“法律援助”协议。有关法律专家认为,此事可以从《物权法》的相关条例中寻找切入口,向法院起诉。(记者冯小平 通讯员陈俊杰)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