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派出法庭十年苦乐生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27 08:55:46

  10年前我来到慈城法庭工作,两排低矮的平房既是立案庭、谈话室、法庭,也是食堂、宿舍、活动场所。初来时,感觉很不方便,每天要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回,许多时候一周才能回家一次。

  人民法庭处于法院工作的最前沿,与群众的交流最直接,承担的审判任务最繁重,所处环境最复杂,工作条件最艰苦,面临的困难最突出。很多案子需要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有的时候赶回法庭已经是深夜了。很多案件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地走出来的,但每次看到问题解决后群众满意和感激的笑容,疲惫的感觉总会一扫而光。

  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处理的一个案子。女方当事人提出离婚,男方觉得当初付了很多彩礼,如果这样离婚显然吃亏了,因此坚决不同意。开庭那天,男方父母召集了村里的几十名村民到法庭准备闹事,有人还扬言,如果法官敢判离婚,就当场打法官。为了避免激化矛盾,我把男方的父母和几个亲戚请进了我的办公室,冷静地向他们解释《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一开始,他们的情绪很激动,说着说着就不再言语,最后自知理亏的男方母亲哭着说,儿子娶亲不容易,家底都被这门亲事掏空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又请来了女方的父母,经过一个小时的谈话,终于说通女方的父母和舅舅退还了当初九成的彩礼,促使双方达成了离婚协议。

  “你们是老百姓的法官”这是一个当事人对我说过的一句话。这话里蕴含着信任、期待、关怀和鞭策。多年来,人民法庭在信任与期待中成长,法庭的办公楼已经改建成了三层的小楼,但我们始终不敢忘记自己的职责,不敢忘怀自己是一名人民的法官。

  (江北法院慈城法庭庭长 徐伟)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