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蚯蚓能使田头废物变“黄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27 11:58:22

  中国宁波网讯 小小蚯蚓在农村田头废弃物治理与再利用中可发挥大作用,象山新厂村村民干忠挺就用蚯蚓做起了循环经济的文章。村民们在家种柑橘、养鸡,烂柑橘、鸡粪可作蚯蚓的食料,蚯蚓排出的粪便,可作无公害柑橘和蔬菜的肥料,而养大的蚯蚓,又可作鱼饵卖或喂养黄鳝。一个“蚯蚓+废弃物=环保+效益”的循环经济梦想,正在象山晓塘乡新厂村变为现实。

  昨天,在新厂村一块柑橘地里,记者看到,一垄垄土埂上覆盖着稻草,扒开稻草一看,黑乎乎的地里蠕动着一条条蚯蚓。村民干忠挺用木棍挑了一条大蚯蚓给记者看,这是不久前才放入土中的小蚯蚓,极短的时间内它就吃成了“胖子”。到了繁育期,一条蚯蚓可繁殖出数十条小蚯蚓。

  新厂村是农业特色村,柑橘种植、蛋鸡养殖是该村的主导产业。全村种植柑橘2200亩,年产柑橘4000多吨;蛋鸡存栏量10余万只,年产鸡蛋850吨。在这两大支柱产业发展过程中,每年产生的近500吨烂橘和3600吨鸡粪,给村里造成了较大的污染。今年年初,干忠挺通过网络了解到人工养殖蚯蚓,可以有效处理这些农业废弃物,同时又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是他专程赶到杭州,购买了50公斤“太平二号”蚯蚓种,约10万条。

  “蚯蚓虽小,食量却惊人,1亩地的蚯蚓一年要吃掉20吨废弃物呢。”干忠挺说,养殖蚯蚓很简单,经过发酵后的烂橘、鸡粪直接放到蚯蚓上,上面再铺一层稻草即可。经过蚯蚓的“消化”,烂橘、鸡粪全部变成了疏松略带黑色的残余物,是优等的环保肥料,且无臭味。

  新厂村蚯蚓养殖循环链还多出了一个增收环节——用蚯蚓养黄鳝。村民干则祥新建了黄鳝养殖场,并采用蚯蚓喂养。“把鲜蚯蚓搅碎后喂养黄鳝,这种黄鳝口感很好,是绝对的绿色食品。”干则祥介绍说。

  现在,象山新厂村村民摸索出了一条由蚯蚓带来的循环经济之路:用蚯蚓治理农村生活废弃物没有污染,蚯蚓的排泄物是天然肥料,贫瘠的土地经过蚯蚓的“折腾”还能变成良田……目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张胜建还与新厂村签订协议,合作开发蚯蚓的药用价值。(记者 张寅 通讯员 吕茂盛 董科琴)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