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排队半天为何缴不进罚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27 11:58:22

  中国宁波网讯 为了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家住鄞州区横溪镇芝山村的陈国达从昨天中午12点45分起,在工商银行江东常青藤支行排队取号(“4143”号),苦等四个多小时,还未轮到缴款。

  下月起单车被发现有5次(含5次)以上违法行为而未处理的将被扣车——自交警部门发出这一通知后,本周众多罚单如洪水般涌向工商银行各代收窗口,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而车主们也怨声载道。

  昨天傍晚,工行作出回应,将采取措施,减少车主排队时间。

  代收窗口捉襟见肘

  前天和昨天中午,记者两次来到市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实地探访,上百平方米的空间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据该处理中心负责人董先生介绍,他们已经加班忙碌一个星期了,仅该中心近期日均要受理3000多份处罚单子。如果加上各县(市)区交警大队和城管部门受理的,预计近期全大市日均开出处罚单子上万份。

  而记者从处罚单子中看到,我市交警部门指定工商银行为罚没款代收网点,但全大市只有66个工行网点可承办这项代收业务,在老三区可办理这一业务的工行仅有14个网点,且每个网点通常只开一个代收窗口。

  昨天上午9时07分,记者来到工商银行江东常青藤支行,看到里面又是黑压压一片排队等候的人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缴纳交通罚没款的,上午已根本排不到号了,到中午12点开始再来排队吧”。然后记者来到工行江东百丈支行,发现排队情况如出一辙。旁边很多正在排队等候的驾驶员纷纷响应,希望银行能多开几个窗口,或是交警开具的罚单能像交水电费一样方便就好了。

  司机银行面临双重苦恼

  面对排队群众的不理解,银行工作人员也在大叹苦经。据工商银行江东常青藤支行负责人应女士反映,以往该行一个代收费窗口日均约受理100份交通罚没款单子,这几天日均猛增到约800份。个别司机甚至一人就手持60多份处罚单子,当然影响了正常办理速度。

  “为了交一张罚款单,一天奔波寻找了三四个工行网点,又排队3个多小时暂且不说,而且过来缴费停车也难。刚刚在里面缴完了罚款,出来又被贴上罚单了。”一名姓胡的车主向记者说了他的“遭遇”。

  工行表态:尽量减少排队时间

  昨天傍晚,晚报记者把实地采访到的情况与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和宁波交警支队领导作了沟通。工行当即召开行长会议,已作出紧急部署。

  据市工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郑先生介绍,该行将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根据网点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网点尽可能多开交通罚没款窗口,减少群众排队时间;二、在综合考虑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因素的前提下,适当延长网点营业时间;三、在本周日所有原周日关门的缴纳交通罚没款的网点全部开门营业;四、加强网点业务分流疏导,引导市民凡可以通过ATM机等自助设备或网上银行办理的业务均自助办理,节约柜台排队时间;五、充实力量、加强网点秩序引导和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业务量骤增后所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

  他解释说,近期工行指定网点的交通罚没款缴费窗口尽可能多配备工作人员,轮番不间断进行操作,一般半分多钟可处理完一份罚单,但由于近期需要受理的罚单确实“海量”,才导致缴费时间长,也希望排队的群众能够理解。工行也会尽力与交警等相关部门沟通,以缓解目前的压力。(记者 陈旭钦)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