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东区千万元担保风险资金启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1 08:02:50

  中国宁波网讯 江东区千万元担保风险资金昨天启动,这种全新的融资担保形式解决了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最后一个瓶颈。

  借助这个新的平台,泰立电子、亿法德工业产品设计、吉品信息、英特赛电子、得力浦电子等5家成长型企业分别与宁波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融资担保协议,担保总额1500万元。

  担保机构是中小企业和银行间的融资桥梁,但是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

  “让担保公司知道你、了解你、信任你,本身就是个难题。”泰立电子负责人胡华乔说,因为搭上了3G快车,泰立今年订单爆满,流动资金吃紧,为此找过几家担保公司救急,但都吃了闭门羹。

  不过昨天,泰立轻松获得了500万元贷款担保额度。“这是区政府筛选、推荐的企业,信誉度较高。”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董捷说,没有政府牵线搭桥,担保公司不一定找得到这样的优质客户。

  更重要的是,江东区政府还从科技财政资金中切出一块,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资金,委托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市场化运作,形成风险共担机制,扩大信用担保功能。

  不过要想成为担保公司的“座上宾”,中小企业要过两道关。“一是风险专项资金领导小组的内部审查,二是担保公司的独立审查。”江东区发改局局长刘良飞说。

  “这种做法有助于担保行业创新发展,同时解决更多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增强抗击金融危机的能力,是一种多赢的融资担保新模式。”市经委有关负责人对此予以肯定。(记者朱宇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