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网友质疑淘宝卖家信誉作假 淘宝回应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1 10:43:12

>>>>相关新闻<<<<

网友报料:淘宝卖家声誉可以花钱修改?

本网调查:“淘宝增值客服”确实存在

  中国宁波网6月30日讯 (实习记者 周雅婷 徐银燕) 近日有许多网友反映在淘宝网有卖家更改差评、通过虚假交易来提升自己的信誉的现象,并把矛头指向了淘宝网。记者通过调查也确实发现了自称是“淘宝增值客服”的QQ,那么这些散布在各大论坛、QQ用户中的“淘宝增值客服”人员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淘宝客服人员呢?淘宝网有没有庇护或者帮助买家更改差评,有没有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只要给淘宝客服一定数量的钱就可以得到较高的信誉?为此记者采访了淘宝网相关负责人。

  谁评价、谁修改这是淘宝的规则

  记者从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的负责人鲁先生那儿了解到,淘宝对于评价系统的规则是:谁评价、谁修改,以便给买家保护自己的权利。而目前对于中差评的删除或者修改,必须是要经过评价方允许才可以的,目前淘宝的流程有2个:1.做出评价后的一定时间内,评价方可以自己登陆淘宝网的相关页面,进行评价的修改;2.过了有效期的,可以让评价方登陆淘宝帮助中心留言申请要求修改或者删除中差评。

  至于买家是否愿意去把之前的差评改掉完全出之于买家与评价者之间的沟通,修改评价无论如何都需要评价方也就是买家的同意,这是最大的一个原则。淘宝网作为交易平台,维护的是双方的利益,如果卖家来电表示差评不合理并且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淘宝会暂时隐藏卖家的差评,但不会删除。

  “淘宝增值客服”都是些不法人员

  当被问及“淘宝增值客服”人员到底是些什么人时,淘宝网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说:“在各大论坛以及QQ上出现的‘淘宝增值客服’都是些不法人员通过虚假交易来提升店家的信誉等级,他们的行为都可以归纳为炒作信用的行为,其实虚拟交易是很容易识别的,如果是真实的交易一定会有物流的凭证,虚假交易是不会有物流凭证的。”

  309家店铺因重度虚假交易而被查封

  据了解,淘宝也在积极的维护公平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2009年4月23日,淘宝网正式推出“抵制炒作、倡导诚信”的活动。最近还更新推出了第二代安全稽查监控系统,根据虚假交易特征作出识别,一旦虚假交易发生会及时识别出来,并按照规定作出相关的处罚。另外对于炒作信用度的卖家一旦查实,淘宝网将冻结店家的账号并在网上对其作出公布。(http://bangpai.taobao.com/g/NTg1MDk=/thread-212503.htm)截至2009年6月25日16:00时,共有309家店铺因重度虚假交易而被查封。

  淘宝网公关部负责人最后还提醒卖家,当买家给出差评的时候不要恐慌,更不要听信网络上那些骗子的可以帮助去修改差评的谎言。一定要检查一下,自己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以及对方感觉不舒服的地方,然后和买家友好沟通。

  相关新闻

  负责人还介绍了与买家沟通时的策略:

  1、动之以情:说明自己的客观困难,一般都会理解。2、诱之以利:如果是物流、包装等原因带来的损失,就用其他形式补偿一下。3、晓之以理:碰上不懂行、或者不懂道理的买家,就和他讲清楚道理。4、绳之以法:最后一招就是向淘宝网发起投诉,客服人员会联系三方通话,收集证据,最终得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100%的好评率是过去时

  针对之前有网友对淘宝网上一个卖家获得163943个好评、100%的好评率产生的疑问,淘宝网也给出了解释。淘宝网在前几年没做调整之前,交易不成功买家也可以给卖家作出评价,如果给出的是中评或差评是不记录到整体的好评率的,但是后来规则改了之后只有交易成功才能做出评价,有些之前的卖家,因为中差评不记录到好评体系所有有可能会出现100%的好评率这种情况,但是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了。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