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主动帮忙装修房子却意外坠楼身亡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02 00:28:41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吴丽奋 祝文权)“是他主动提出来帮忙的,怎么出了事我们还要承担赔偿责任?”昨天上午,当余姚法院一审宣判后,余姚的施某夫妇愁眉不展。

  今年3月6日下午,施某家装修房子,前来做客的连襟吴某主动帮忙去掀屋顶的石棉瓦,却意外坠楼身亡。因此,法院判处施家应赔偿吴家各项损失37万余元。

  3月6日下午,老施家正在装修房子,前来做客的连襟吴某主动提出帮忙。当时,施某并不在家,施某的妻子面对吴某的盛情,客套了一番之后,也就没有明确拒绝。

  吴某说干就干,爬上房顶协助泥瓦匠掀石棉瓦。可没过多久,意外就发生了,吴某一不小心从2米多高的房顶摔了下来。

  因伤势严重,3月8日,吴某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对吴某的意外去世,施某夫妇也深感悲痛和内疚,毕竟吴某是在他家帮忙时遭遇不测的。为此,他们主动承担了吴某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共计6万元,后来又给了吴家5万元补偿金。

  但事情远没有施某夫妇设想的那么顺利。今年5月初,吴某的儿子小吴以其父与施家构成义务帮工关系为由,将施某夫妇告上法院,索赔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58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施家并没有明确拒绝吴某的帮工,他们之间就形成了被帮工人与帮工人的特定关系,施家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吴某自身也有不注意安全的因素,应承担部分责任。据此,法院最后判决施家对吴某的死亡承担70%的责任,经计算后共计37万余元。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