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改革大幕已拉开—农村住房制度改革之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44:58

图为鄞州区集士港镇崭新的农民新居。(记者 严龙 章燕飞 摄)

  编者按

  实践证明,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开展村庄整治、住房改造,尤其是推进农村公寓住宅小区建设,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有利于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有利于扩大农村投资和消费需求。

  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行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实施以公寓式住宅小区建设为主的农村住房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部署。这将是改变千百年来农民传统居住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意义十分深远。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我市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系列报道”,对这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

  ——我市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唐慧卿 朱军备

  慈溪市宗汉街道江东村委会主任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宗汉街道农民公寓”的效果图。再过几个月,村里首批十五户农户就可以搬进这个公寓,住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房子”了。这对于已经十多年没有批宅基地的江东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

  更值得高兴的是,这种目前还是试点的“农民公寓”,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今天,全市农村住房集中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鄞州召开。改变千百年来农民传统居住方式的农村住房制度改革,正在我市拉开大幕。

  传统的农村住宅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历史条件、经济水平、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布局分散零乱、功能区分不明、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以单家独院为主,规划布局不合理的住宅严重浪费了土地资源。

  市农办副主任江圣友说,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体制缺失,长期积累形成农村宅基地粗放利用,导致部分农民住房困难,居住环境比较杂乱,公共服务水平普遍较低等实际问题。2003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下山移民、生态移民,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试点用地管理,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等政策,并且在全市六个县(市)区16个试点单位进行了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这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改善了农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一万美元,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和需求与日俱增,进一步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大力实施农村住房集中改建迫在眉睫。

  在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基础上,我市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农村住房改造的意见》。4月28日,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意见》;5月13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实施《意见》。

  这个意见就像是农村住房改革的总动员令。我市的农村住房改革将坚持科学规划、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原则,逐步建立不同对象分类指导的农村住房集中改建的模式和政策体制保障体系。农村宅基地确权、置换、复垦等难点、热点问题将在改革中探索符合实际的解决途径。

  按照这个《意见》,我市农村住房改革的目标确定为:从今年起,经过三年左右努力,争取拆迁10万户,拆迁宅基地面积3.5万亩,新建改建农村住房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安置农户15万户。

  毫无疑问,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农民。4月28日,已在四明山区住了60多年的鲁善根老两口乐呵呵地喜迁到余姚市区一套设施齐全、面积达90平方米的多层公寓式新居。他们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山里住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晚年却过起了城里人的舒适生活。”在余姚,已有3万余农民搬进多层公寓。通过改革,农民由分散居住向适度集中居住转变、由单家独院向多层公寓转变,公共服务由不均衡向相对均衡转变。住房困难的农民、大龄青年的住房条件将得到有效解决;库区、山区、地质灾害点农民住房改造将进一步加快,从而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农民的协调发展。

  改革将推进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鄞州通过六年多的努力,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建成新村住宅707.7万平方米,为农户提供了近7万套房源,不少村改造后,实现组团式安置、公寓式居住、封闭式管理,硬件设施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城市社区水平。

  改革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从现有试点单位来看,以梳理发行方式开展的试点项目在节约土地上效果最为明显,余姚兰墅公寓可节约用地近300亩,镇海区棉丰村可节约土地约200亩。多层甚至高层农民公寓的出现,将有效地减少农村住房人均用地面积。

  改革还有利于扩大农村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以鄞州区为例,区里已为农户提供了近7万套的新房,按一套新房的简单装潢、购置家电等费用为5万元来计算,7万套的新房产生了35亿元的住房消费。加上区里75.9亿元的建设投入,鄞州区这一举措在近6年时间里每年平均拉动农村内需市场消费近20亿元。据测算,全市农村住房集中改建目标实现,可拉动投资约300亿元,拉动房屋装修和家用电器消费150亿元。

  30年前,中国农村土地联产承包改革拉开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序幕;30年后,中国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对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具备了同样高远的意义。正如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所说,这场改革对于广大农民、对于宁波城市化进程,都具有战略意义。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