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豆芽"全国发芽模式创新孕育大市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44:58

  中国宁波网讯 由宁波五龙潭蔬菜食品公司参与组建的成都安德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近日投产。该公司不仅全部使用五龙潭公司的生产设备,而且参照五龙潭公司的模式组织生产,迅速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豆芽生产企业。以五龙潭公司为代表的“宁波豆芽”模式,正在全国各地“发芽”。

  豆芽长期以来停留在小作坊的生产阶段,简陋、粗放、无序的生产模式使豆芽难以让百姓吃得放心。2001年,宁波五龙潭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率先从日本引进机械化设备,让豆芽从小作坊走进了大车间。原料筛选、豆芽孵化、灭菌、清洗、包装、冷却均在全自动流水线上进行,科学的生产管理程序彻底解决了豆芽的食品安全问题。据了解,随着豆芽生产模式的工厂化、现代化,我市的豆芽销售量近年来成倍增加,以往少人问津的豆芽逐渐孕育出每年数万吨的消费大市场。

  “宁波豆芽”的生产模式开始受到国内的广泛关注。随着五龙潭北京基地的豆芽进入奥运食堂、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指定豆芽产品,宁波模式更是让业界刮目相看,“宁波豆芽”的市场拓展之路变得越来越宽广。杭州、青岛、北京、南京、郑州、苏州、武汉等城市相继引入“宁波豆芽”这个“优良品种”,借鉴宁波的生产模式。“在引入宁波模式之前,这些大城市基本没有上规模的豆芽生产企业。但当地企业通过引进运用宁波工厂化模式生产之后,现在的市场越做越大,有的生产规模已经超过宁波。不仅如此,现在还有一些国内城市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学习宁波模式,推进豆芽产业化生产。”市贸易局有关人士介绍说。

  “宁波豆芽”获得了更高层次的认可。2003年,我市在总结五龙潭公司生产模式基础上,制订了全国首个豆芽生产的地方标准。近日,“宁波豆芽”再次引领了中国豆芽生产的标准之路,以宁波地方标准为蓝本的中国豆芽卫生标准颁布实施,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豆芽协会也借机成立。日前,五龙潭公司还再次作为中国豆芽企业的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国际豆芽协会年会。

  除了技术和生产模式的输出,“宁波豆芽”的市场拓展之路不断延伸。2004年,五龙潭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豆芽设备企业,通过模仿创新日本的生产流水线,进军豆芽生产机械市场,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豆芽设备生产企业之一。(记者冯春鸣)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