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不打折扣的承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44:58

  尽管金融危机造成了企业效益下滑,尽管企业发展前景还不十分明朗,但宁波志清实业有限公司最近做出两个让员工意外的决定:其一,兑现去年对员工的承诺,给每名员工平均每月加薪170元;其二,在宁海慈善总会设立500万元助困基金,用于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陈志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办企业一为创造价值,二为回报社会,在困难的时候,宁愿在其他方面节省一点,但员工的待遇、助困资金绝不能打折扣。”

  “富了不能忘本”

  陈志清1984年开始办厂,经过20多年的打拼,终于成为有6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近2亿元的企业老总。

  生活条件好了,但陈志清却时刻牢记当年在党旗旁激动人心的宣誓。陈志清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他下海后之所以能取得一点成绩,最主要是碰上了党的好政策,为他创业提供了最大的机会;其次,他要感谢那些跟他打拼多年的员工,如果没有他们拧成一股绳,志清公司不可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他要努力回报他们的付出。

  “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

  “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这是陈志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志清公司有个让很多人刮目相看的“7个100%”制度:一是员工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在2000年就开始实施;二是员工参保率(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达到100%,在1999年开始实施;三是加班工资支付率达到100%;四是法定节假日工资足额支付率达到100%;五是员工年休假工资支付率达到100%;六是员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率100%;七是符合国家法定条件的员工100%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很多员工觉得,志清公司更像是一个数百人组成的大家庭。志清公司有个坚持了9年的制度,就是每个月月底职工集体过生日,当月过生日的职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分享公司为他们准备的生日礼物;每逢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公司工会组织员工聚会吃团圆饭,那时候公司食堂热闹得就像市场一样;员工因疾病或意外,家庭出现困难,公司不仅给予制度性的资助,还会安排人员探望或照料;公司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公司的助学基金就会启动,每人会收到一笔不小的奖励;而外地职工,更可以享受公司免费为他们提供的公寓。因为劳动关系和谐,2007年志清公司获得了“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是宁波市最早获得该荣誉的企业之一;去年,公司党支部被授予宁波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善待员工,也让“志清”收获了回报。在“志清”,经常会看到员工抢着加班,为企业分担危机造成的损失。尽管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还没有消退,但最近两个月,公司的生产和销售明显好转,这里就有员工的功劳。

  “回报社会,是我最大的快乐”

  每年提取一部分利润赞助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成了陈志清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内容。

  去年四川发生大地震,他不仅自己捐款10万元,还在第一时间发动企业员工和街道商会会员捐款,在宁波市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慈善大会上,公司在宁海慈善总会设立了慈善基金;他先后在同济大学、北京建工学院等七个大学设立助学奖教金,已经帮助数百名大学生解决了生活困难。目前,公司累计捐助教育事业近300万元。陈志清更关心家乡建设,在新农村建设村企结对中,公司捐出了262万余元。

  作为街道商会会长,他还热心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金融危机发生后,他在自己企业还处于困难的情况下,热心向会员企业伸出援手,至今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其他企业融资数千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