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三江河道三年要清淤450万立方米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44:58

  中国宁波网讯 针对我市三江(甬江、余姚江、奉化江)淤积现象日益严重的问题,市政府充分吸取政协委员的建议,抓紧开展三江淤积分期治理工作。昨日,我市举行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重点提案《关于重视解决三江淤积问题的建议》进行协商。副市长陈炳水,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参加会议。

  三江是宁波的母亲河,是宁波城市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甬江又是三江流域惟一出海通道。然而近几年来,甬江大部分河段、姚江大闸闸下及奉化江局部河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淤积,特别是2003年以来,淤积速度明显加快。目前三江淤积已十分严重,不仅影响了三江的泄洪和通航能力,更是对城市环境产生了影响。据分析,近期三江淤积加重的原因主要有:作为自然属性,河道淤积不可逆转;大量的建筑泥浆和三江内清淤的土方偷排;甬江疏浚总量减少等。

  在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建委员会提出了《关于重视解决三江淤积问题的建议》。该提案在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水利、交通(港口)、市发改委、城管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投入,对三江进行清淤,以改变目前三江严重淤积的现状;抓紧研究三江水变清的措施;制订疏浚规划,着眼长效管理,切实解决三江淤积问题。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这一提案,市政协将其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府确定由陈炳水副市长领办,市水利局主办,市发改委、市城管局等部门协办。

  在协商会上,市水利局等提案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作了答复。据介绍,为加强对三江清淤工作的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三江河道清淤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开展三江清淤分期治理的方案,2009年至2011年开展恢复性清淤,即把河道断面淤积现状恢复到2005年“三江六岸”城防工程结束时的三江河道断面状况,据专家测算,清淤总量为450万立方米,总费用估计为1.4亿元;2012年以后实施常态清淤,即在偷排偷倒泥浆得到有效控制、基本掌握甬江淤积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数学或物理模型建立最经济清淤方案。(记者吴向正)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