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群龙舞出“农家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38:07

图为长石村的金谷龙。(胡建华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天刚暗下来,镇海九龙湖镇河头村锣鼓阵阵,一条布龙在舞龙队员头上上下翻飞。这条龙显得与众不同:龙珠、龙头、龙鳍装点上布做的绿色叶子和紫色葡萄,龙身绘上14幅葡萄丰收图……队员们说,镇里马上要举办“九龙榜”擂台赛,他们这条“葡萄龙”一定要进前三甲。

  “在全国找不出第二条这样的龙了。”九龙湖镇文化站站长王春丰说,九龙湖因“九龙归海”传说得名,过去镇里也有过舞龙队,但没有形成特色。如今,镇里的11个村都有了一条特色龙,全部用村里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命名:金谷、杨梅、毛竹、茶叶、草莓……镇里专门请来美术专家设计每一条龙,并请“奉化布龙”传承人亲手制作。为与这些特色龙配套,他们还请人为舞龙队员设计了服装,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

  5月28日,九龙湖镇11条特色龙齐刷刷地在端午文化节上亮相,气势磅礴的舞龙表演引来好评如潮。河头村舞“葡萄龙”的全部是该村的妇女,队长严荷芬说,大家的心愿是要把龙舞到宁波甚至上海世博会上去。(罗涟浩 姚春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