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老汉今年八十九 脸上长“角”真少有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38:07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89岁的徐大爷家住北仑区大碶街道烟墩村。大爷的脸上长了一个“角”,已经有好几年了。昨天,记者在北仑见到了脸上长“角”的徐大爷。

  记者看到,那个“角”位于老人的右耳下面,长约6厘米,形状微曲呈弧形,为褐色。手捏时感觉质地较硬,有明显的角质层。据邻居说,老人曾是当地名气很大的兽医,现在除了右耳有点背,身体还算硬朗,这么大年纪了还经常骑自行车外出办事。对于脸上长了“角”,老人并不特别在意。他说,这个“角”让他“外观”上有些不雅之外,其他也没什么不适症状,只是晚上睡觉时,脸上的“角”会有所妨碍,所以一般只能仰卧或者左侧卧睡。

  听老人说,5年前他的右脸太阳穴附近长了个皮肤肿瘤,并不时流脓水,后来到医院用激光去除了。没想到过后不久,右脸耳朵下就长出一个“角”来,慢慢地越来越长。当时有人让他到医院通过手术把“角”去除,但老人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吧。老人说,4年前,有一次他摸着脸上的那个“角”,无意中一拉,那个“角”居然被他从脸上拉了下来。他说当时好像也没出血,后来那个地方又新长出了跟原来一模一样的“角”,怕出意外,以后老人就没再敢拉,一直保留到现在。

  脸上怎么会长出“角”?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对此,北仑凯尔医院院长邢峰分析认为跟皮肤肿瘤有关,他说如果质地硬的话,通常情况下是恶性肿瘤。而相关资料也记载,皮肤上的这种“角”又称皮角,是坚硬的角质增生物,形状有弯的、螺旋状的或成圆锥形牛羊角状等。表面光滑或粗糙,颜色不定,有黄色、淡褐色或黑褐色。往往只长一个,也有多发。常出现在头皮、面部,多数由老年性角化的损害发展而来,有时也继发于痣、疣、皮脂囊肿等,约有10%的皮角会发生癌变。

  右图为长在老人脸上的“角”。(记者冯小平 北仑记者站陈未鸣 通讯员龚艺群 史孟艳)

  (冯小平 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