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濒灭的地方畜种—特有北沙牛回故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44:58

饲养员正在精心照料北沙牛。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我市濒临灭绝的地方畜种——北沙牛又悄然“现身”北仑:在该区白峰镇华峙村的松寓山上,15头北沙牛刚刚安下了家,由村民何军科进行保护性饲养。

  北沙牛是我市特有的地方畜禽良种,具有适应性强、体形高大、肉质鲜美等特点。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它们耕作、运输等役用功能日益减弱,养殖数量急剧减少,种群濒临灭绝。2005年,农业部门把散养在白峰的9头北沙牛收购进行繁育,现已增加到15头。北沙牛只分布在白峰、郭巨一带,在全世界也只有这么几头,比大熊猫还稀少。

  “地方畜禽良种是本地农民长期选择培育的结果,是一个基因宝库,每个品种的灭绝所造成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该区畜牧总站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底,该区畜牧总站与养殖户何军科签订协议,把这15头北沙牛接回白峰,让他们回归自然。按照协议要求,由何军科聘用有经验的饲养员,并保证北沙牛的正常存活繁衍,畜牧总站负责支付饲养员的工资和饲料成本。

  在松寓山上,一座用松木搭成的崭新牛舍出现在半山腰,三三两两的黑牛正在林子里悠闲地吃草,最大的一头公牛有500公斤重,最小的牛只有普通的狗那么大。这些牛毛色漆黑发亮,体形高大,背部有高高的驼峰,非常健壮。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戴着耳标。

  “我们从小养牛,心里都有数。”69岁的何大友和65岁的胡曰荣负责照看这些“宝贝”。每天早上6时多,他们把牛从牛舍里放出去吃草,傍晚5时左右,他们独特的吆喝声就开始在山里回荡,听到吆喝声的牛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乖乖地回到牛舍。“既然把牛交给我们,可不能有一点闪失。”他们说。(罗涟浩 陈未鸣 刘姗 唐海舟)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