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高新区警方摧毁一盗窃团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2 07:38:07

  中国宁波网讯 5名江苏籍在甬务工人员因打工赚钱不多,竟抱成一团,在高新区的大漕、庄前、澳家桥等村疯狂作案40余次,仅电脑就盗窃了30余台,涉案价值近20万元。6月25日,高新区警方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摧毁了这一集盗窃、销赃一体的犯罪团伙,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今年三四月份,宁波高新区的大漕等4个行政村接连发生多起出租房盗窃案,许多暂住户的电脑、手机被盗。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和排摸,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是采用插片、撬门、爬窗等方式入室行窃。就在警方侦查期间,盗窃案仍在一些村内发生。

  5月中旬,高新区警方调整侦查思路,对一些重点发案地部署了严密的侦控措施。后经串案分析,警方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在暂住人口白天上班的时间,对一些防盗设施差的出租房采用插片或撬门的办法,盗窃电脑和有价物品。通过排查,警方确定该案件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团伙成员为4至6人,盗窃前一般事先踩点。

  6月初,高新区警方对失窃的暂住户逐家走访。此时,一个短期内有多台电脑的江苏东海籍暂住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其中江苏东海人王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接着,警方通过对大量信息的甄别,确定暂住在高新区梅墟大漕村的张某、李某等也有犯罪嫌疑。

  6月20日凌晨4时许,高新区警方组织40多位民警,悄然来到犯罪嫌疑人的暂住地,抓获了王某、张某等多名盗窃、销赃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王某等人对入室盗窃4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在审讯中获悉,这个盗窃团伙的成员年龄从18岁到28岁不等,他们一般在窃取电脑等物品后,用暂住房内的被单、行李箱等物品伪装,将电脑打包带到附近居住地藏匿。等风声过后,再低价出售给一些老乡和旧家电收购商。

  昨天,高新区警方告诉记者,当地警方在追赃时,发现那些低价购赃的外来人员因法律意识淡薄,对犯罪嫌疑人的赃物“来者不拒”,助长了犯罪嫌疑人盗窃作案的嚣张气焰。而一些被盗的外来人员有近一半的人没有及时报案,使警方错过了勘查现场提取痕迹的机会。为此,警方提醒群众,一旦遭到盗窃,应及时报警。(记者朱和风 通讯员陶 然 蒋 靖)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