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吴淑珍亲情攻势未奏效 陈水扁:不可能因此认罪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7-02 12:18:33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机要费案1日传前“总统府”会计长冯瑞麟与陈水扁对质,陈水扁未戴手铐准备搭囚车出庭。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媒体报道陈水扁妻子吴淑珍曾写一封信托扁妈转交给陈水扁。信中吴淑珍痛骂陈水扁不断以绝食、行使缄默权等手段抵制司法,害子女被起诉与境管,并求扁一定要认罪。对此,陈水扁透过公设辩护人发声强调,不可能因此就认罪。

  扁办秘书江志铭证实,吴淑珍确实有透过扁妈陈李慎将一封信代为转交给陈水扁,至于信件的具体内容,因他没有看过,并不清楚。

  但经陈水扁与友人转述,“信中吴淑珍对陈水扁有点责备之意。”

  珍托扁妈转信 亲情攻势求认罪

  《壹周刊》报道指出,六月初,扁家人对陈幸妤无法赴美心知肚明,随即对扁展开温情攻势,要陈水扁配合认罪。先是六月四日时,吴淑珍写信给陈水扁,托扁妈带入狱中,痛骂扁不断以绝食、行使缄默权等各种手段抵制司法,“只顾自己的政治利益,更害得孩子们被起诉、境管。”吴淑珍要求陈水扁一定要配合检方、院方。

  接着全家人更轮番发动温情攻势。六月十五日,陈水扁儿媳黄睿靓见面时也哭诉,希望陈水扁配合检院,不要累及子女,甚至第三代;六月二十六日,陈幸妤更在扁面前崩溃、泣不成声。

  吴淑珍坚信唯有扁珍两人扛起所有责任,孩子们才能展开新生活,而扁案要速审速决,唯一的方法就是扁认罪,待一审宣判后,再政治解决。所以扁家人一连串的动作,用意无他,即希望都能因扁的“合作”获得解脱。

  扁阵营担心 一旦认罪骨牌全倒

  期间,特侦组还欲策动扁旧属马永成与林德训认罪。接近扁家人士说,特侦组将“囚徒困境”的心理发挥到极致,让陈水扁陷入“众叛亲离”的困境。

  只是扁仍不为所动,扁的律师顾问团与幕僚也不作此想。他们分析,扁案不可能善了,更不可能政治解决,一旦扁松口认罪,扁家人将如同“骨牌全倒”,扁也心知,若认了贪污,扁家人将永无翻身之地。

  不过,扁为了取得家人谅解,频频要幕僚向吴淑珍说明。只是扁的苦心,吴淑珍并不领情。

  亲情唤不回 扁:坚持无罪

  陈水扁一日出庭对吴淑珍有无写信给他要求认罪,不置可否;但透过公设辩护人发声强调,虽然近亲相继卷入扁案,造成精神上负担,也会因为这些情况影响他,但他意志坚定,还是坚持无罪,不可能因此就认罪。

  扁家弊案大审判,台北地院继续以证人身份,传唤“总统府”前会计长冯瑞麟进行交互访问后,虽然冯瑞麟部分还未诘问完毕,但合议庭已就主要被告,定出辩论结案时程。

  吴淑珍部分,预计七月二十七日召开言词辩论庭、扁亲信马永成、林德训,定七月二十八日开言词辩论庭。

  至于陈水扁部分,合议庭将在本月八日下午,以证人身份传唤陈致中、力麟建设负责人郭铨庆的妹妹郭淑珍作证。依照扁昨日和公辩的讨论,陈水扁、陈致中父子大对质结束后,预计两周时间可准备辩论庭,亦即扁的辩论庭,将在七月二十二日之后。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