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天热了 自家养的猫狗也不认亲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家住鄞州的王先生急急地抱着4岁的儿子,来到市华慈医院犬伤门诊部打狂犬病疫苗(原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部于去年6月搬至市华慈医院)。半个小时前,儿子与家里的宠物狗玩耍时不慎被咬伤。

  随着气温升高,近期被猫狗等咬伤的市民明显增多。记者从华慈医院了解到,目前来打狂犬病疫苗的每天约有80人次,其中在上月被猫犬等咬伤的就有1210人,与天气凉爽的三四月份相比,咬伤人数多了200—400人次。

  记者昨日下午在该院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只见来打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陪10岁儿子小云来打疫苗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养有一只宠物狗,小云很喜欢这条狗,一有空就逗狗玩。上周六中午,小云在逗狗时,不知怎么回事,小狗突然凶悍地扑了上来,对着他的小腿狠狠地咬了一口。当时,小云只穿了条短裤,小腿没有裤子遮挡,被咬处立即渗出血来。

  该犬伤门诊部的邬医生说,六七八月,历来是狂犬病疫苗注射的高峰期。这是因为天气炎热,动物进入发情期,情绪不稳定,脾气也变得暴躁,加上人们穿的衣服都比较单薄,身体暴露部分多,容易被咬破皮。为此,这段时间被猫狗咬伤的人数会大大增加,而且受的伤也比较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市民都以为自家养的猫狗,对自家人很熟悉、有感情,不会咬自家人。但据该院犬伤门诊部统计,就诊的患者中,七成多都是被自家养的宠物狗或猫咬伤、抓伤的。

  为此,专家建议,若家中饲养家犬或宠物犬,应及时到兽医部门接种犬用狂犬疫苗。炎热天气,市民对待宠物要多加小心,动物进食或是睡觉时,不要去逗它;带宠物去户外散步时要用绳套拴着,以免宠物伤人。一旦被狗、猫或是老鼠等动物咬伤,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并用20%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冲洗伤口15—20分钟,然后可用烧酒或70%的酒精涂擦,伤口不要包扎。此后,要尽快赶到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理和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千万不要麻痹大意。疫苗注射得越早就会越安全,患狂犬病的几率就越少。

  各县(市)区的疾控中心和部分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注射狂犬病疫苗,详情可登录市疾控中心网站(http://www.nbcdc.org.cn)查询。(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章琪)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