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孩子去夏令营 不少爸妈想当“跟班”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1

  中国宁波网讯 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参加夏令营,是许多家长都赞成的,正在报名的本报小记者夏令营系列活动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然而在报名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希望跟着孩子一起参加夏令营。夏令营是孩子的活动,为何这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喜欢当“跟班”呢?

  “孩子单独参加,我觉得不太放心。”昨天,江东实验小学一名学生家长来电咨询本报小记者夏令营系列活动时,提出要陪同孩子前往舟山参加沙雕夏令营。她说,孩子读三年级,从来没独自离开过家。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后,这名家长依然表示,愿意自己开车同行,保证不会影响孩子们的集体活动。

  “只要孩子参与什么活动,总会下意识地问一句,我们家长能不能一起去?”还有一名学生家长坦言,跟去原因只是想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女儿在活动中的表现。

  荷花庄小学的陈萍老师告诉记者,晚报小记者要组织夏令营的通知发到学生手里后,学生们都很兴奋,60多名学生进行了预报名,但到最后只有42人参加,10多名学生最终退出的原因就包括家长不放心孩子单独出行。

  “去年居然有两名学生家长,半夜三更开车到我们设在奉化溪口的夏令营营地来探视自己的孩子。”曾多次带领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的宁报培训中心张老师说,“为人父母,牵挂孩子是人之常情,但一旦过度,未必是好事。”

  去年,张老师还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学生为防妈妈电话“骚扰”,关掉了手机,结果急得孩子母亲忙打领队的手机询问原因。领队去询问这个学生才知道,母亲一天之中给孩子打了近10个电话,问的都是“中饭吃了什么”、“现在在干什么”之类的“幼稚”的问题,孩子烦了就索性将手机关了。孩子还向领队诉苦说,参加夏令营就是为了避开爸妈的监护,过几天“自由”的生活。

  据记者了解,每年参加本报小记者夏令营活动的主要是二年级以上的小学生,也有少数一年级的孩子,他们将迈出家门,过上两三天集体生活。据学校老师们反映,报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表现出对新环境、新朋友的浓厚兴趣。

  “每年的夏令营活动中,虽然会有个别小朋友因为想家而掉眼泪,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就能融入集体生活。”多次负责本报小记者夏令营活动的江东实验二小李浩仙老师说,孩子们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这类活动就是要给孩子们一次融入社会的机会,体验一下不同于家庭和学校的生活氛围。孩子参加夏令营活动后会有进步的表现,有的小朋友甚至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学会了自己洗衣服,这都让家长们感到欣慰。

  “考虑到夏令营活动不同于一般旅游,家长不但不应该随同前往,也不要在孩子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干涉太多,否则这项活动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李浩仙老师说,不少家长有了第一次让孩子出门的体验后,以后会慢慢习惯“放手”的感觉。

  宁波援助者沙龙成员、心理咨询师张璁认为,夏令营活动对孩子和家长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断奶”机会。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王景波)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