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楼顶防水材料白晃晃对面居民遭遇光污染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1

  中国宁波网讯 附近的医院楼顶新铺了一层银白色的防水材料,将夏日刺眼的阳光反射进了边上的居民楼。家住海曙东方威尼斯小区的卢女士昨天下午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诉说此事。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卢女士家里。卢女士家在东方威尼斯小区一期最后一排住宅楼的八楼,对面隔条马路就是宁波市肝病医院。

  “我家朝医院方向都是落地窗,只要是晴天,从早到晚,都要遭遇光线反射。”卢女士拉开窗帘,记者看到阳光经医院楼顶银白色的防水材料反射,十分耀眼。

  铺防水材料的是肝病医院的门诊部大楼,高四层,呈“L”型,面积颇大(如图)。

  卢女士等业主告诉记者,医院大楼是今年五六月份开始重新装修的,楼顶这些银白色的防水材料是最近刚铺上去的,他们这幢楼从四楼到八楼,都会被光线反射到。

  卢女士说,阳光反射进来,一是晃眼二是炎热,感觉很难受,经常这样怕会影响健康。

  卢女士问过专业施工人员,得知这种银白色的防水材料现在被普遍使用在楼顶防水工程中,但一般铺好后都会进行防反射处理。

  卢女士等业主曾去肝病医院反映过这个问题,但至今没有结果。“其实问题很好解决,你看,医院旁边幼儿园的屋顶同样也用了银白色的防水材料,但人家后来又在上面覆盖了一层黑色的材料,就没有反射问题了。”卢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肝病医院总务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最近医院正在进行整修,楼顶的防水材料刚刚铺好。居民来反映之前,他们不知道情况,现在他们是正在商量,会采取措施,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当环境中光照过强,对人类或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即为光污染。医院大楼这种炫目的反射光应该属于一种光污染。

  我市环保热线12369一位姓汪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对光污染进行鉴定的手段,相关法律法规也缺失,就算市民投诉,也很难处理。比较好的办法还是双方进行协商,尽量解决问题。(宁波晚报记者 朱尉)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