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石料车为何频频失控?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1点多,鄞州高桥双岙采石场内,一辆拉载石料的大卡车下坡时突然制动失灵,最终侧翻在山崖边上,造成车内一人重伤,两人轻伤。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出事卡车司机毛师傅因伤了腰,躺在山路上不能动弹。好心的工友从路边折来几片大树枝盖在他身上,遮挡午后毒辣的阳光。不远处,一辆拉载石料的大卡车侧翻在一处山崖边上。毛师傅的手上都是血迹,表情惊恐,仍未从刚才惊险一幕中回过神来。事件的目击者、采石场工人老王回忆道,采石场下山的石子路十分陡峭,事故车往下冲的速度最起码有每小时六七十公里,尽管道路非常颠簸,弯道也多,但始终没有减速。他老远望去,就觉得情况不对劲,没过一会,车子就翻了,在路上滑行了30多米后,卡在了山崖边上。同车的还有毛师傅的妻子谢某以及采石场的一名工人。谢某说,她当时以为死定了,侧翻前,她已决定跳车,但现在看来,幸亏没有跳车。谢某和同车的那位工人只是受了点轻伤。消防队员看到,这辆车制动失灵后,在山道上盘旋了几百米,一路上的急转弯很多,没有冲下山崖实属万幸。不久,救护车赶到了,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大卡车为什么会制动失灵呢?现场人员分析,这与大卡车拉载石料过多有关。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10月27日,江北慈城黄山村一采石场也发生过同类事件,车辆失控原因也疑为超载所致。

  因车辆超载,拉载黄沙、石料、塘渣等物的运输车辆频频发生事故,要么出现紧急情况后刹不住车,要么在转弯时出现侧翻事故,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难道就不能装少一点吗?“道理谁都懂,但很难做到。”据采石场工人反映,采石场内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拉石料的劳务费是按车次计算的,为减少开支,采石场总是要往运输车辆上多装石料,拉载石料的运输车辆都超载严重。不仅如此,运输黄沙、塘渣、建筑垃圾等,也均采用这种按车次计算劳务费的“省钱模式”。难道不能拒绝吗?毛师傅说了自己的无奈,他今年48岁,在采石场运料已经有些年头了,车是自家筹钱买的。毛师傅也知道车辆超载行驶不安全,但这一行的竞争激烈,只能选择妥协。这个不成文的规矩显然带来了安全隐患,有市民戏称这类运输车为“强盗车”,不但超载,而且车速快。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宁波晚报记者 姜恒 通讯员 袁帆 冯俊祺)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