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惊现“国界”石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1

  中国宁波网讯 “奉化市上白村怎么可能出现‘国界’石碑?如果不是,立碑又是干什么用的?”昨天,记者接到网友小威的报料,称自己近日在奉化溪口上白村游玩时,发现33省道112km附近的竹林里竟然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了简体“国界”两个字,让人匪夷所思。

  小威告诉记者,这块石碑就在竹丛中,高约50厘米、宽约20厘米,刻了“国界”两个红字,此外再也没有其他备注。小威在附近转了一圈,只发现不远处一块刻有“33省道112km”字样的石碑。“我问了附近几个年长的村民,他们都说不了解情况。”小威说,村民已“熟视无睹”,看惯了这块毫不起眼的小石碑,没人打听过石碑的来源。小威上网搜索了一番,发现我国建国后使用的“国界”碑都刻有国徽和立碑年代。此外,碑文是简体字,绝对不可能是古碑。

  这块石碑到底代表什么呢?带着小威未解的谜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奉化市溪口镇政府负责宣传工作的周委员,周委员看到照片也觉得非常诧异。“‘国界’应该立在国家边境,怎么会出现在我们镇上的一个小村呢?”他询问了熟悉上白村情况的几位同事,但大家都没听说过有这么一块石碑。

  几经周折,周委员终于从上白村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一家企业在十多年前获得了这片竹林的土地使用权,随后在此立了这块石碑,“国界”两字是“国有山林地边界”的简写。当时立碑主要是起告示作用,禁止村民上山挖土、挖笋,防止村民侵占土地,再无其他含义。得知这块石碑让人产生误解,该企业表示会尽快派人把这块石碑处理掉。(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