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剧《宁波大哥》昨晚首演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2 12:25:50

  中国宁波网讯 大雪纷飞的荒郊野外,王永强面对长眠地下的救命恩人,忍不住双腿下跪,在无尽的悔恨与自责中失声痛哭……而在他的声声哭诉中,昨晚在逸夫剧院观看现代甬剧《宁波大哥》的观众也跟着潸然泪下。

  市甬剧团以宁波民营企业家王国军与黑龙江宁波知青李信国之间的感人故事为素材创作的《宁波大哥》,从昨晚起在逸夫剧院连演五天。

  20多年前,身患重病的宁波青年王国军在山西得到素不相识的宁波知青李信国的悉心照料,死里逃生;20多年后,已经成就一番事业的王国军费尽周折,寻找李信国一家人,并以恩人的名字成立“李信国教育基金”,将埋在心底20多年的感恩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昨晚,这段长达20多年的感人情义,以记恩、寻恩、感恩、报恩为线索,被艺术地浓缩在了七幕甬剧《宁波大哥》中。

  《宁波大哥》真正开始让观众有情感投入的地方是从第四幕开始的。兴冲冲地跑到王永强工厂里寻找宁波小弟的李信良夫妇,却被不明就里的秘书当成追债人草草打发走了。这个误会与强烈的报恩冲动所构成的矛盾让后面的几幕充满了情感的张力。

  而《宁波大哥》的音乐也随着剧情的推进,不断创新甬剧的音乐样式,在强化主旋律、保持甬剧基本调的前提下呈现出开放的态势。到最后一幕“祭坟”,音乐处理可谓基本上具备了歌剧音乐的品质,强化了弦乐,如交响乐一样宏大的歌剧式音乐将整个场景渲染得美丽而凄婉,效果十分理想。(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 胡龙召)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