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今夏高温日数预计延长 城市用水仍有保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02 21:06:5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7月2日讯(记者富茵琪 实习记者应荣海)记者从宁波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气象与夏季用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波今年上半年天气气候主要呈现六大特点。预计七月上旬出梅,将进入为期30~35天的35℃以上的高温日。夏季已到,居民生活用水和企业生产用水形势好与往年,呈现出水质好、水量足、服务优的特点。

  宁波2009年上半年天气气候情况

  据宁波市气象局介绍,2009年1月1日~6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为14.8度,比常年同期偏高1.6度;全年平均降水量为600.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7.5%(常年同期728毫米)。由于雷雨天气较多,呈现雨量分布不均匀状况。具体上半年我市天气气候有呈现六大特点:

  (一) 连续阴雨时间长,从2月14日~3月8日出现长达23天的历史最长连阴雨天气。

  (二) 强对流天气出现早、发生频繁,2月15日慈溪出现初雷;2月24日20时左右,我市余姚、市区先后出现冰雹,打破历史记载我市冰雹最早出现时间的记录;6月5日18:20~22:40,我市自北而南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过程;6月20日下午至夜里,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雷雨大风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6月26日傍晚到夜里,我市自北而南再次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对流天气。

  (三) 春雨罕见暴雨,4月19日~20日和4月24~25日我市接连出现两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大风天气过程。4月19`~20日我市沿海海面出现10级偏南大风,持续时间达12小时,内陆地区也出现7级偏南大风,据统计有4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毫米;4月24日早晨至25日下午,我市普降大雨,局部出现暴雨,有3个自动站雨量超过50毫米,沿海及高山站极大风速达8级。

  (四) 入夏早,今年我市于5月8日入夏,比常年提早22天,成为我市有详细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一次。

  (五) 梅雨不典型,今年我市于6月9日入梅,比正常略偏早。今年梅汛期形势不典型,自6月9日入梅至7月1日8时,全市平均梅雨量仅116.7毫米,不到常年梅雨量的一半(常年梅雨量全市平均249.5毫米)。梅雨期间多为过程性降水天气,没有出现典型的连续阴雨、闷热等梅雨天气特点。其中出现6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时间分别在6月9~12日、18日、20~21日、24日、26~27日、6月30~7月1日。多以酷热天气相隔。可以说是“梅中有伏”

  (六) 高温天气出现早,今年我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度的高温出现早,到目前为止,慈溪、余姚、鄞州、奉化已出现7天高温,镇海出现3天,北仑出现2天,象山、宁海个出现1天。

  预计今夏35℃以上高温日将达30~35天,明显高于常年

  据悉,常年平均出梅日期在7月9日,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在7月上旬后期梅汛期基本结束,出梅后我市将进入阶段性晴热少雨天气,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阶段性高温干旱,35℃以上的高温日数将达到30~35天,比常年的14天明显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可能会超过40℃。预计今年影响我市的热带气旋有3~4个,较严重影响的有1~2个,接近常年。7~9月我市降水量预计在50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但集中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可能较多,降水分布仍不均匀。

  今夏居民生活用水和企业生产用水形势好与往年,呈现水质好、水量足、服务优的特点

  据介绍,目前,宁波城市供水的总体发展情况令人欣慰,先后投资近40亿元兴建了一批大型引水工程和现代化水厂,优化了宁波城市供水的格局。

  制水能力不断增加,宁波城区现有5个水厂的日制水能力分别是:东钱湖水厂25万吨、江东水厂35万吨、南郊水厂20万吨、北仑水厂30万吨、慈城水厂2万吨。梅林水厂已在6月25日关闭和置换,东钱湖水厂二期7月底建成供水后, 5个水厂总制水能力是137万吨。优质水库水成为主要原水。白溪水库引水工程、横山水库引水工程、皎口(周公宅)水库引水工程成为主要原水,特别是白溪水库引水工程,每天最大向市区水厂引水60万吨;从6月25日起梅林水厂关闭,东钱湖水厂、江东水厂、南郊水厂每天11万吨左右的优质水输送到了江北区,标志着宁波市民告别饮用河网水的历史,全市大都用上了水库水。

  在供水服务方面,宁波城市供水服务体系是,6个区都有供水分公司,也都建有一条龙服务的营业大厅,负责配水管网的维护、抢修和供水业务。遇到水管爆裂,限时到场抢修,并推广带水补漏新工艺。为了减少水管爆裂,今年,市自来水总公司专门组建了检漏中心,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检测水管漏损情况,并及时修复。以“清泉”服务品牌 塑造为核心,96390清泉热线24小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公司统一配备了清泉服务车,清泉送水车,成立了清泉服务队。为了保证老社区的供水压力,供水部门在80多个社区安装了大型智能加压泵站,投资850万元建起的在线水质自动监测和生产调度系统将发挥作用。为了方便居民缴付水费,现在宁波所有银行的营业网点都可办理缴纳水费业务,并可通过宁波水业网进行水费咨询。

  建议市民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合理用水

  (一)高温、干旱可能会对我市用水、用电带来明显影响,中暑、紫外线灼伤的病人也会增多,有关部门需要提早着手准备应对措施。高温干旱不像其它灾害性天气,具有影响时间长、影响面广的特点,可能“牵一发动全身”。

  (二)要加强对强台风的防御,注意短时洪涝和地址灾害的发生。

  (三)强对流天气容易引发雷击、雷雨瞬时大风和短时暴雨等灾害,需要特别防范,要注意关注气象台播发的预警信息。

  (四)加强节水意识,提倡科技节水,推广节水器具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