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雷雨天气户外活动防雷击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02 22:48:42

  中国宁波网7月2日讯(记者 富茵琪)由于近期强雷电天气较多,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雷雨天气避免雷击现象发生。户外人员要掌握日常防雷击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由于今年宁波的强对流天气比较多,雷雨多发,由雷雨引发的雷击现象,会对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相关部门建议市民在雷雨到来时,尽量减少外出。作为户外工作的人员,没办法回到室内的,应当掌握基本的防雷击知识。

  第一:遇到雷雨天气时,要选择相对低洼的地带进行躲避。在躲避时也有相应的技巧:要身姿蹲低、双腿并拢,由于电击有时是直接雷击,有时也是感应雷击,如果人的两腿之间的间距增大,由于雷电流很大,间距大了就会在人之间产生很大的电压差,就有可能产生雷击,因此尽可能找低洼地带蹲起来,使自己能够低于周边物体,这样受到雷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小。

  第二:在户外发生雷雨天气时,手中尽可能要少拿有铁器的物体,由于铁器容易释放电荷,容易产生雷击点,引起雷击。据宁波市气象局副局长刘爱民介绍,由于目前雷击现象多发生在农村和农民身上,特别在田间地头劳作时容易发生。农民手中的农具多为铁制,因此也容易造成雷击,作为劳作的农民要尽可能的在低洼地躲避雷雨天气,最好将手中农具放置远离自己的地方,这样雷击到自己的概率将会减小。

  第三:作为市民通常选择在树、烟囱、屋檐下躲雨都是不正常的躲避雷雨的方式,要尽可能选择室内躲避。因为高耸的物体最容易遭受雷击,而其雷击会产生很大的雷电流,在周边也会产生很大的感应电磁场,对人也会有伤害,因此尽可能的远离基础物。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