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孩子打过疫苗,为何仍出麻疹?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05 00:44:5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爱红)接种了麻风疫苗的孩子在四五个月后又得了麻疹,为孩子治病4天就花了1000多元。昨天上午,安徽来甬务工的李女士抱着13个月大的女儿来到本报热线,她有些纳闷:“孩子接种过疫苗,为什么还会出麻疹?”

  李女士的女儿慧慧今年2月24日在海曙区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站接种了麻风疫苗。6月14日,慧慧有点发热,李女士以为孩子感冒了,没有太注意。6月22日,慧慧的脸上出现了红疹,李女士以为孩子长热痱子了,也没有太在意。6月24日,红疹开始大面积蔓延,慧慧体温达到39摄氏度,李女士赶紧带着慧慧到市妇儿医院就诊,医生认为慧慧的病有传染性,让李女士立即将孩子带到市传染病医院。

  市传染病医院的医生诊断慧慧得了麻疹,因为就诊不及时,慧慧的肺部也有些感染。慧慧在医院住院治疗了5天后情况好转,李女士又将慧慧带回家观察了5天,现在慧慧基本康复了。

  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站的江医生告诉记者,我市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将单一的麻疹疫苗改为麻风疫苗,麻风疫苗可以预防麻疹和风疹,幼儿8个月的时候可以到辖区指定的卫生服务机构接种,因为人的个体有差异,任何疫苗都没有100%的保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孩子打过疫苗后,即使生病了,症状也会比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小孩要轻一些。江医生提醒家长,夏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期,如果孩子有类似感冒症状且皮肤上出现红疹,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专家介绍,接种疫苗后还会出麻疹,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1)疫苗接种剂量不够。

  (2)接种婴儿未满8个月。母体的麻疹被动抗体尚未消失,干扰了麻疹疫苗抗体的形成,致使免疫失败。

  (3)疫苗的保存运输及使用未能在规定的冷链条件下进行,造成疫苗免疫效价降低,甚至消失。

  (4)消毒的注射器未冷却就使用,使疫苗遇热后被杀死,使免疫失败。

  (5)皮肤消毒的酒精未干即注射,用消毒剂棉球压迫针眼,使疫苗被杀死。

  (6)免疫功能缺陷和低下,体格发育不全者,疫苗注入体内呈无抗体免疫反应状态,也是儿童免疫失败的原因。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