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父母一堂“教育课”却令她离家出走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05 00:44:49

  父母一堂“教育课”令早恋女儿离家出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戎美容)“女儿已经走失6天了,我和老婆都快把整个宁波找遍了,到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我急啊!”昨天上午,一名男子急匆匆赶到本报热线室,蓬头垢面的,似乎好几天没睡了。

  女儿手机短信频繁

  该男子名叫徐道田,17岁的女儿小诗(化名)6月18日刚从四川来宁波庄桥过暑假,原本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却在6月29日发生了意外。

  当天下午2点多,休息在家的徐道田夫妇见女儿不停地发手机短信,而这种现象至女儿过来后,经常出现。于是两人开始询问小诗,但女儿只说与同学在交流功课。这样的回答当然不能让父母信服。

  趁女儿不注意时,他们发现了女儿手机短信内容,顿时呆了:女儿竟然在恋爱。徐道田说:“真的难以相信,平时品学兼优的女儿会早恋?”

  被“教育”后悄悄离家

  接下来的事情,更加让他诧异,当女儿得知短信内容被他们看到时,一向柔顺的她,竟当着父母的面把手机砸在地上。

  小诗在父母盘问下,承认对一名异性同学有了特殊感情,并且两人互通短信几个月了。父母听到这里时,情绪有点激动。徐道田说,自己辛苦赚钱,只为让子女读书,没想到会这样。

  夫妇俩对女儿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教育”,直到小诗承诺和该异性同学切断联系。

  “我们租的房子没有卫生间,女儿哭完后,抽了几张餐巾纸就出门了。我以为她上厕所,根本没想到她是离家出走!”徐道田说。

  10分钟后,当夫妇俩发现情况不对劲时,女儿早已不见了踪影。

  多年打工冷淡了女儿

  徐道田说,女儿的离家出走,可能里面有更复杂的因素。他们共有2名子女,除了小诗,还有一个刚小学毕业的儿子。

  6年前,夫妻俩一起来宁波打工,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子女教育始终是他们的难题。他说,由于他们经常在外打工,不一定每年都能回老家,女儿就一直跟在外公外婆身边,隔段时间通通电话。而儿子年幼,小学成绩很差,5年前他们就把儿子接到宁波读书。

  半年前,他接到女儿老师的电话,说女儿的成绩在退步。而他发现,女儿用他们每月给她的生活费,偷偷买了手机。这让夫妇俩很不安。

  今年5月1日,他提议女儿来宁波玩几天,女儿拒绝了,并且第一次抱怨父母只知道赚钱,从小不在她的身边,她感受不到父母的爱。

  “这些话一句句刺到我心里,我开始反省。”为了弥补女儿心中的不满,今年刚放暑假,徐道田便把女儿接到身边,打算好好补偿她,结果发生这样的事。

  徐道田在庄桥派出所报了案,但还是不放心,这几天和妻子整天出去找,“她身上没手机、没钱,在宁波又不熟,都不知道这么多天是怎么过的,只要她平平安安回来,什么事情都好说。”

  小诗的头发到腰际,脸圆圆的,眼睛比较大,穿无袖T恤、条纹短裤。市民若有消息,可随时拨打本报热线87270000。

  专家支招:要以接纳的态度探讨

   父母若发现孩子早恋,该以何种态度处理呢?百合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吕飞岳表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异性的吸引是人性的自然反应,是种正常的情感需求,建议以接纳的态度去与孩子正面探讨这个问题,教孩子如何协调这种特殊的关系。家长切忌盲目地一味指责孩子,这样反而令孩子厌恶、逃避,效果会适得其反。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