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太阳多晒晒 肤色就像古天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05 07:27:50

  昨天,在东方热线上,网友lilian2278983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江北育才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的温馨交通岗——育才示范标准岗,其中有个警民交流台,市民的留言尤其有趣。记者进行了探访,采访了路口的值勤交警和相关负责人,发现这个示范标准岗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路过江北区的育才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发现这个路口布置得好温馨啊!警民交流台上,既有交警的温馨提示,也有路人的可爱留言。

竖立在人行横道安全岛上的温馨标牌。

  还有他们在街角围墙上画的交通安全宣传画,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啊!赞!(图文均来自网友原帖)

  网友原帖

  记者采访

  位于江北区育才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的育才示范标准岗,是今年4月1日宁波市交警支队推出的11个标准示范岗之一,5月初刚建成。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该示范岗,一下子被吸引了。

  此刻路口人车流量较小,撑着遮阳伞的行人从路口走过,车辆有序,午后的阳光下,显得很是温馨。小小交流板、绿色安全岛、卡通宣传标牌和街角的交通安全宣传画,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温馨的交流板专为不上网的人设置

  岗亭坐落在路口的北边,旁边一块小小的交流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亲情提示:交通违法5次以上或有超速50%以上记录的机动车,7月1日起在道路上行使的,将一律扣留车辆或吊销驾驶证……

  这是岗亭交警在6月30日早上写的。在这段提示下,有路人的留言。除了慰问执勤交警辛苦的话语外,最让人开怀的是这句:太阳多晒晒,肤色就像古天乐。

  育才岗的负责人诸警官说,大家再苦再累,看了这句话都会开怀一笑,烦恼尽消。

  当初设立这个交流板,诸警官和同事就是考虑到附近人群以学生为主,还有很多江北一带的农民经过,一些人可能没有时间或不会上网。在交流板旁边的宣传栏里,还张贴了一些交通常识和一张报道南京醉酒驾驶者撞伤多人的报纸。

  绿色的安全岛给行人带来清凉感觉

  育才路和环城北路路口的安全岛被涂成了绿色,交通提示标牌就在安全岛旁,为了安全,标牌直接插在土里,台风季节可以取走。

  当初确立这个岗亭为示范岗亭的时候,上级领导说了一句话:“一张白纸交给你了,你自己去画吧。”

  诸警官参照了其他地方的做法,结合路口学生流、居民流的具体情况,特意在人行道旁设计了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驾驶员的宣传标牌,卡通标牌上画着两名背书包的学生正在过斑马线,提醒语是:斑马线前,你不冲我不挤。

  安全岛的颜色之所以涂成绿色,是为了和过街绿化带相辅相成,给夏季行人带来清凉之感。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受到了网友和过往行人的赞许。

  周一到周五,路口有8名宁波市教育学院的学生和交警一起执勤,一名学生专门拍摄DV,拍摄下行人的违法和守法行为,以备新学期给附近20多所大中学校的学生播放。

  自创的“软隔离带”可以随放随收

  育才岗在高峰期的车流量堪比庆丰桥,为了维持秩序,育才路上有一排可活动的隔离带:在路中间隔20米有一个孔,孔里插上软材质的杆,再用带子将杆连接起来。

  和固定隔离带相比,“软隔离带”既能防止车辆随意掉头和行人横穿马路,又可在发生车祸时及时调整车道,避免造成多个车道拥堵,最大限度地利用道路资源。

  早晚高峰期来临之前,交警会提前插上“软隔离带”,在高峰期过后,再收起来。诸警官说,这种自创的土办法还真管用,一个多月下来,任意掉头的车辆少了好多,路口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拥堵现象。(东南商报记者 陈爱红 戎美容)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