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鄞州五大举措助外贸企业走出困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5 07:27:5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山东一位代理商给“东港紧固件”老总王巍打来电话,希望能代理销售公司新投产的风力发电配套件。今年年初以来,原先以出口为主的东港紧固件公司接到的内销订单已超过1亿元,基本弥补了出口萎缩的“窟窿”。

  东港紧固件公司是鄞州区的出口大户,年出口额达2000万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的败诉,今年这家企业出口大幅下滑。为帮助“东港紧固件”等外贸企业走出困境,鄞州区出台了五大举措。

  一是通过“以内补外”化解危机。“东港紧固件”从行业标准件研究所引进了一项科研成果,利用原设备开发生产风力发电配套件,今年该产品内销额预计有五六千万元。鄞州汽配出口企业抓住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契机,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内销比例,使销售额基本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加大开发新兴市场,以增量填补存量下降。今年年初,鄞州区外经贸局、贸促会制定了2009年重点境外展会计划,将肯尼亚内罗毕国际贸易博览会、巴西圣保罗家庭用品及礼品展等12个展会列入重点支持展会,对参展摊位费用给予补贴,鼓励企业抱团参展。

  三是改善外贸结构,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原材料、先进设备及技术市场等价格都逐渐见底,正是加大进口的好时机。为此,鄞州区出台了奖励企业进口原材料、先进设备等政策,目前已初见成效。

  四是加快外贸转型,鼓励企业兴建研发中心。区政府专门出台了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单独或在企业内部设立研发中心,进行产品研发。仅去年一年,全区新设立的研发中心达50家,企业以研发中心为依托,纷纷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

  五是增加扶持力度,为企业“雪中送炭”。今年1月,鄞州紧贴金融危机下外贸发展的实际,出台1号文件,其中涉及外贸的政策有9条,新增扶持资金1000万元。同时,该区积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鄞州区外贸企业已提前感受到了春的“暖意”。今年1至4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1.44亿美元,同比降幅低于全市平均10多个百分点,以服装、纺织、轻工为代表的部分生产企业出口逆势增长。(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萧 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