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船舶出口大幅攀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5 07:27:50

  中国宁波网讯 在国内众多中小船舶企业陷入“接单难”困境的情况下,宁波船舶出口却大幅攀升。据市外经贸局日前提供的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5月,全市船舶出口额达到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8%。

  目前,船舶已成为我市第三大出口商品,出口额仅次于服装和纺织品,增幅则在宁波出口前20位商品中遥居第一。

  在今年造船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我市船舶出口为何逆势增长?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首先应归功于宁波船舶工业转型较早,形成了一批抗风险的行业龙头企业。早在3年前,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就察觉到普通海运船市场竞争激烈,利润日趋微薄,便把目光转向了当时为国外同行垄断的海洋工程船制造领域。目前,公司订单已排至2012年,其中海洋工程类船舶订单量居全球第一。在“浙江造船”等大型船企的带动下,今年1月至5月,我市累计出口船舶数量虽同比下降四分之一,但出口金额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五成多。

  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将现行政策延长到2012年。这一重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对深陷金融危机影响,遭遇订单下滑、撤单增加等问题的造船业而言,好比打了一针“强心剂”。据象山多家船舶企业反映,近几个月来下水船舶与交付船舶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一些重点企业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后年。

  此外,宁波海关将船舶监管由原先的“预约加班制”转变为“24小时全天候两班作业制”,确保船舶24小时无障碍进出。该措施的推出,有效地降低了我市船舶企业的出口成本,使一些原本通过外地口岸出口的船舶纷纷回归。(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甬 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