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五大行动”助推兴海强渔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5 07:27:5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以“构建和谐海洋、发展现代渔业”为目标,依托“思想解放转观念,攻坚克难求突破,兴海强渔促发展”这一实践载体,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大服务海洋经济的力度,加强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重点抓好“五大行动”实施,坚持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近年来,我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一直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探索出一条有宁波特色的路子,作出了一个又一个创新:率先开展池塘标准化建设和渔业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并被全国各地广泛借鉴推广;率先开展了地方性渔民互助政策性保险,保险覆盖率一直保持全国领先,保险额达47.59亿元;率先出台了《宁波市无居民海岛管理条例》,成为全国首个进行海岛立法的地方。此外,我市还率先开展了渔文化振兴、超强台风避风锚地建设、渔船节能装置推广、渔民准入试点、船长扣分试点、渔政定点巡航等创新性工作。

  据介绍,市海洋与渔业局今年开始实施的“五大行动”分别为:“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行动”、“渔业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修复行动”、“生态强渔富民行动”、“渔业安全生产‘提升素质年’行动”和“基础保障与能力提升行动”。

  “五大行动”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制度,完善保障社会经济用海需求的机制,加强海洋海岛资源管理,严肃查处非法圈海非法填海活动,进一步推进海域使用规范化管理。同时,将建立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的海上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全面开展海洋资源与生态修复,加大增殖放流与资源利用力度,建立统一、高效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和评价体系。(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刘御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