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江北打造慈孝文化主题景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5 07:27:50

图为修缮后的慈城孔庙。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暑假临近,江北区慈城镇慈湖畔游人如织,在众多自然人文景观中,浮碧山西麓的一口土井总是游人不断,吸引他们流连忘返。这口古井就是为纪念汉代孝子董黯而留存至今的董孝子井。

  以董黯为代表,江北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慈孝典型,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地方特色的慈孝民间文化。去年1月,江北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称号的县(市)区。为更好地借助慈孝文化推动全区旅游发展,近年来,江北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扩大“慈孝”影响力,提升“慈孝”知名度,以本地慈孝文化遗址为依托,以首届中华慈孝节的筹备为背景,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闻名的慈孝文化主题景区——慈城景区。

  慈城历史上被称为“三孝乡”、“三孝镇”,仅历代皇帝旌表的孝子(女)就有30多个,这些孝子(女)的孝行都以石牌坊和民间故事流传于世,而慈湖、慈江等以慈命名的地方,以及节孝祠、孝子井、三忠墓等众多慈孝文化遗址,使慈城景区的建设既有利于资源的有效整合,又有利于打响慈孝文化品牌。慈城景区整体布局以慈孝文化为核心,以江北两千年慈孝文化传承为轴线,以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朝圣文化为支撑,把慈孝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慈孝文化传承地、传承环境、传承人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体验、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文化风景旅游区。景区内将集合孔庙(节孝祠)、慈湖、慈江、慈孝牌坊、慈孝碑林、孝子祠等富有江北地方特色的景观项目,以各式实物建筑和手工DIY产业博览会、慈孝文化节等各种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可看性,从而打造中国最具魅力的慈孝文化主题景区。

  在全力打造慈孝文化主题景区的同时,江北还进一步加大慈孝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提升慈孝文化旅游品牌。今年以来,慈城景区和旅行社签约、踩线数量大幅增长,签订协议总数已达397家;1至5月景区游客流量达29.05万人次,门票实际总收入同比增长56.14%。据江北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10月26日首届中华慈孝节举行当天,江北还将组织开展“百户慈孝家庭慈城游”、“百名中外旅行商慈城游”等“慈孝之旅”系列活动,邀请来自宁波全大市的100户慈孝家庭和100名港澳台及长三角地区的著名旅行社负责人,共同参观慈孝文化景区,感受慈孝文化底蕴,合作开发慈孝文化旅游资源。(谢安良 王晓彬 陈慧荣)

  链接:董黯与董孝子井

  董黯是西汉江都相董仲舒的六世孙,家住慈城慈湖北岸的谈妙涧,与其母相依为命。一日,董母病重,对儿子说:想喝娘家的大隐溪水。董黯一听,立即去几十公里外的大隐挑水救母……不知是水的甘洌沁入母亲的心田,还是儿子的孝行感动了上苍,喝着大隐溪水的董母病情渐渐好转。一天,董黯在田间锄草,忽然从地下冒出清水,味道甘甜,犹如大隐溪水。董黯就掘地为井。乡里人听说此事,纷纷称赞是董黯孝感天地,故将此土井取名为“董孝子井”。

  (谢安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