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严格控制暑期作业量 不许补课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7-05 08:00:46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好学生暑假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把时间还给学生。不允许集体补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

  要求更新作业形式

  通知要求,禁止组织集体补课、有偿补课的行为;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补课的行为要及时查处。

  各地中小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确保学生有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要丰富作业的形式。要更新作业的形式,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体育文艺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爱国实践活动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是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各地中小学和团队本着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体验劳动、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服务家乡、服务社会。

  引导家长管孩子上网

  通知指出各地中小学校要教育学生不进网吧;在家庭和学校上网学习、娱乐时,不登录、不浏览未成年人不宜的网站,不沉溺网络。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加强对子女暑期上网的教育管理。

  各地中小学要通过组织读书比赛、撰写读书报告等形式鼓励学生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定期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资源。

  活动要做防控预案

  通知要求,学校、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学生室内集中活动,要制订甲流防控工作预案,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要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住和活动的场所开窗通风,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室内场所。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