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27万元电话诈骗案揭出揪心的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5 11:35:39

  小女儿车祸去世的赔偿金一天之内全被骗光 家里有老人的话你要把各类骗局告诉并提醒他们

  中国宁波网讯 这应该是近几年宁波发生的电话诈骗案中被骗金额最大的一起,整整27万元!让人揪心的是,这笔钱是受骗者王女士的一个女儿遭遇车祸去世的赔偿金!7月3日,东方热线出现这样一个帖子,记者随后进行了核实采访。目前,警方正在侦破中。

  遭遇电话骗局被骗27万

  发帖者网名叫“爱断了一只翅膀”,她姓黄,受骗者是她的母亲王女士。事情发生在6月28日。这一天,王女士正好在家休息。打来电话的是个男子,他自称是江苏扬州公安局的,说王女士的信用卡密码已泄露,歹徒用她的信用卡在扬州恶意透支50多万元,王女士其他银行卡密码也有泄露的危险。对方说,要么王女士立即去一趟扬州,要么将存折、银行卡里的钱暂时转移到他提供的一个“安全账户”上。

  这是个很老套的电话骗局,王女士一向谨慎,但她还是上了当。

  (注:警方称,骗子往往会有一套心理战术,比如接连不断地发问、说话,让受害者没有自主思考的时间。而骗子一般也会以资金安全为由,要求受害者不许向别人提起此事,这是为了防止骗局被别人揭穿。)

  王女士在汇款过程中曾经两次接到女儿黄小姐的电话,但她都没有说明情况。等黄小姐下午3点左右第三次打来电话时,她听到的是母亲的哭声——王女士取出27万元现金打进了骗子提供的账户,随后,她醒悟过来了。

  王女士很快报了案,警察陪她去了银行,可骗子动作很快,早把账户里的钱提空了。

  被骗的钱是女儿车祸去世的赔偿金

  王女士一家其实并不富裕。

  这笔钱说来揪心,这是黄小姐的孪生妹妹遭遇车祸去世的赔偿金。黄小姐的父亲已经病逝,两年前,她的孪生妹妹又遭遇了不幸。王女士把这笔钱存了定期,一直没有动过。

  黄小姐说,妹妹的去世是母亲心头永远的痛,她知道母亲不想揭开这个伤疤。

  黄小姐和王女士住的是出租房,她们本来计划用这笔钱作为首付,去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7月这笔钱就要到期。

  事发后,王女士病倒了,每天要靠安眠药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怕母亲出什么意外,这几天,黄小姐请了假,每天陪在母亲身边:“妈妈真的很不容易,这些年来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父亲的病逝、妹妹的车祸,我真怕她受不起这个打击。”

  黄小姐说,她之所以发帖,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提醒这日渐猖獗的电话诈骗。

  请把这类骗局告诉家里的老人

  电话诈骗已经成了公害——在我们身边,接到过诈骗电话的人比比皆是。而受骗上当者,也为数不少。

  今年3月3日,余姚的陈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一个电话骗局,被骗25万多元。

  余姚警方当时曾作过一个调查统计,从去年9月至该案发生他们已立案侦查的电话诈骗案件有7起,涉案金额高达60余万元。

  帖子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对于如何防范电话诈骗,网友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记者咨询了警方人士,他们提出的建议有这么几条;

  打电话核实。电话诈骗的手段花样百出,但百变不离其宗,骗子一般都要冒充银行、公安局等单位的人,所以接到“自报家门”的电话后,应该仔细查询该电话号码。

  接到类似电话后,立即与别人商量。中老年妇女是电话诈骗的主要诈骗对象,骗子打电话的时间一般选择在白天,这时候一般当事人家中没有别人,所以接到此类电话后,应立即与家人、邻居联系,也可向当地的警方、银行咨询。

  另一条请年轻人注意,对于此类骗局,年轻人一般不会上当受骗,但家里的老人信息比较闭塞,上当概率要大很多,最好把骗子的手段告诉他们。(宁波晚报记者 李锋)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