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麻风村里传出了笑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05 11:35:3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位于慈溪龙山凤浦岙的麻风村里,传出了一阵阵的笑声。这个寂寞的小村庄,长期半封闭,平时人迹罕至,但在昨天,由于一群学生的到来,一下变得热闹起来。

  这些学生是来自宁波、上海、杭州三地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爱心志愿者。今年1月23日,本报曾报道过效实中学赴美留学生吴海超两次探访麻风村的事,如今,在吴海超牵头下,关注麻风村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昨天,刚回国过暑假的吴海超带着一批志愿者走进了麻风村。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宁波人。

  吴海超毕业于效实中学,如今就读于美国斯沃斯摩尔学院。在美国,他加入了克林顿基金会,这个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起的国际性慈善援助基金会,主要是在卫生、医疗、保健等领域开展全球性的援助。为帮助慈溪麻风村的村民们,吴海超已向该基金会申请经费,用于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并为他们添置一些生活用品。目前,经费尚在申请中,但学生们的爱心活动并没有耽搁。

  其实,参加昨天活动的好几名同学已经不止一次进麻风村了。效实中学“和风志愿队”的李菱说:“从寒假到现在,这是我们第六趟来麻风村了。”由于组织者吴海超远在美国,所以帮助麻风村村民的大部分工作交给了他的学弟学妹——效实“和风志愿队”的50多名同学。

  据了解,位于慈溪龙山凤浦岙的这个麻风村,收治了31名麻风病治愈者,年纪最大的89岁,最年轻的也有55岁。他们由于患过麻风病,或多或少都落下了残疾,有几人生活都无法自理。由于长期生活在一个半封闭的环境中,村民们大都有些自卑,不敢与人交谈。

  慈溪市皮肤病防治站站长乐嘉波对学生的行动给予充分的褒扬。他介绍说:“这里的村民都是麻风病治愈者,而不是社会上所理解的麻风病患者。虽然已经治愈,但是留下了后遗症。多数人的神经系统都已被破坏,像他们的手上都有许多水泡,那是因为他们无法感知物体的温度,碰到烫的东西,没有痛觉。”

  据吴海超介绍,由他发起的这个志愿活动已受到更多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宁波、上海、杭州三地已经有四所学校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数达到400多人。今后,这些志愿者将分批走进麻风村,走近村民,与他们交流沟通并给予帮助。(宁波晚报记者 郑仲晔 实习生 包静琴/文 张柯/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