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多版本治理,让内河水活起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9 07:47:01

  【背景介绍】

  为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我市将投资1.5亿元整治24条河道,同时加大对城区内河福寿螺的治理力度,推进城区滞流河道水体修复技术等课题研究,以全面加强城区内河的建设管理,改善内河水环境。

  【现场见闻】

  昨天上午8时10分,笔者来到共青桥上,看到在护城河上的水体绿化中,每个毛竹桩都粘着好几个福寿螺卵块。据了解,目前是福寿螺的繁殖季节,有的毛竹桩上竟有上千个福寿螺卵。2006年以来,福寿螺在城区内河范围内呈现爆发趋势,破坏了水体生态平衡。为有效控制福寿螺的泛滥,市内河处于今年年初邀请有关农业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决定采用人工除螺摘卵的方式清理福寿螺。目前,城区10条市管河道的福寿螺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8时15分,只见共青桥下荡出一叶小船,船上一个工人逐一将福寿螺卵块清除。市内河处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年初以来,城区市管河道共清理福寿螺活体螺5400公斤。这些福寿螺及其卵块都进行了无害化填埋处理。

  在海曙区胜丰河高塘恒春段,“城区滞流河道水体污染修复技术集成及示范”课题昨天正式运作。这是我市采用科技手段修复内河水环境的“新版本”。昨天上午,笔者在胜丰河高塘恒春段发现,该课题采用微生物净化器等设备,提高水中的溶解氧,消减水体中的氮、磷等富营养物质,以恢复河道的自净能力。河上于6月初安装、正在运转的4个推流曝气机,使得这段长275米、宽约10米的“断头河”流动了起来。高塘恒春小区不少住在河边的居民告诉笔者,以前河道发黑发臭,夏天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如今可以在河边散步了,河里鱼儿也多了。市内河处处长助理沈浩告诉笔者,这一河段科技修复的目标是:一年之后,其水环境主要指标计划达到四类水标准。

  【部门声音】

  市城区内河管理处处长徐伟:城区内河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几年来,我市内河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仍存在局部河道水质发黑发臭、福寿螺泛滥、河岸违章搭建等问题。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给我们内河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围绕“一年有变化,三年有大变化,五年有根本性变化”的目标,以恢复、完善和开发内河功能为目标,以除黑除臭为重点,加快城区内河建设管理,为市民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舒适居住环境。

  城市文明监督热线电话开通

  城市的文明和谐,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参与。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市文明办今起开通热线电话和邮箱,就城市文明情况接受市民反映和监督。热线电话:87182778,87182335,电子信箱:nbwmb2008@163.com。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