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小餐饮卫生 由“平脸”变“笑脸”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09 23:47:33

  [背景介绍]

  民以食为天。餐饮卫生尤其是遍布街头、数量繁多的小餐饮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以往卫生检查中常发现小餐饮厨房脏乱,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如何破解这一监管难点呢?我市卫生监督部门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年起向全市小餐饮推广“五常管理法”,强化自律意识,使小餐饮的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现场新闻]

  昨天9时45分,笔者随海曙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镇明路上的如家快捷月湖店,只见代表餐饮卫生状况良好的“笑脸”挂在店堂醒目处。此时正是酒店厨房最忙时,刚结束早餐,又要准备中餐,可40平米见方的厨房地面干爽、物料摆放井井有条,三名厨师正在紧张劳作。海曙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吴剑军说,五常法是指常组织、常整理、常清洁、常规范与常自律。去年,该区作为试点先在镇明路、马园路、翠柏路和城隍庙这些路段小餐饮店推行。刚推行时,监督所还帮如家快捷店合理设置厨房各个功能区,手把手地教会食品分类、每日清理过期物料,做标识,店家的积极性逐渐提高。餐具清洗池、浸泡池、过滤池与蔬菜、荤菜清洗池分得清清爽爽,摆在菜架上的20多种菜品也在一只只小标签下“对号入座”,就连刨子、水勺、剪刀这些最易乱扔的小工具也按图形逐一挂在墙上。一旁的负责人徐幽芬打趣说,没搞“五常法”之前,厨房里东西堆得到处都是;现在找物料总能信手拈来,方便多了。

  10时15分,友谊餐厅。经理丁忠仆指着挂在收银台前的“笑脸”告诉笔者,餐馆七八成客人是来自欧美、中东地区的外宾,格外注重餐饮卫生。“这张“笑脸”可给我们攒足了口碑!”副厨师长龚云海正在清理昨天剩下的盒装豆腐。他说,监督所办了四期“五常法”培训班,他和同事都认真做了笔记,回来逐一落实。“最大的改变是养成了日常清洁的好习惯,每天清理墙面、地面与灶头,每周清理卫生死角,每月整个厨房大扫除。”从“要我做”到“我要做”,餐厅尝到甜头后,还根据五常法制定了冷菜间、仓库间、切配间、灶头等操作规则。丁忠仆说,过去小餐饮最怕员工流动频繁,现在厨房事事按规则操作,来个新人也能很快上手了。

  目前,在海曙区上千家的小餐饮店里,有100余家通过努力餐饮卫生从“平脸”变“笑脸”。

  [部门声音]

  海曙卫生局局长林兵说:以前小餐饮卫生问题多,当卫生部门依法查处时,店家常常产生对立情绪。处罚后,类似的卫生问题仍会出现,执法效果不理想。眼下,卫生部门根据小餐饮的需求,加强服务指导,因地制宜推广“五常法”。这种做法充分调动店家提升餐饮卫生等级积极性。执法部门与小餐饮良好的互动初见成效,卫生监管更加和谐。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