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奉化黄贤成为宁波首个“黑夜保护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13 00:09:31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沈朝晖 奉化记者站黄成峰)昨天,奉化市裘村镇黄贤村被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授予宁波首个“黑夜保护区”。此举旨在让黑夜还原它本来的面目,促进人类和自然的和谐。

  如今,许多城市和乡村的夜晚,到处是明亮的灯光、闪烁的霓虹,仰望夜空,人们看到的已不是清澈深邃的黑夜,看不到满天璀璨的繁星。研究显示,夜间人造光源对人和动植物造成了危害,比如夜晚的光亮会让夜行动物不知所措,使植物的生长规律受到影响,光污染还会危害人和动物的健康。“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发起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球倡导关灯一小时,今年3月28日,宁波也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

  据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介绍,黑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天文现象。为普及“黑夜”这一天文知识,留住纯粹的黑夜,在今年国际天文年中,他们积极开展了建立“黑夜保护区”活动,经过详细踏勘、论证,在黄贤村的大力支持下,把黄贤列为我市首个“黑夜保护区”。市天协还鼓励更多的城市、乡村加入到保护黑夜的行列中。

  据了解,地处奉化东南沿海的黄贤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森林面积10200多亩,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是省级原生态森林公园,每当夜幕降临,若是晴天,就可看到满天繁星。村里在发展经济和实施村规划建设中,始终将生态保护列在首位,尤其强调对夜景的控制,专门引进了程控的灯光设备,晚上统一控制景观灯光,21时后,所有大灯自动熄火,山水人家一起沐浴在星光月色中。

  据悉,黄贤村同时还被市天协列为宁波天文观测基地之一,7月22日的日全食,市天协将在这里组织观测活动。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