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上半年有78.6亿元资金投向“无烟产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13 00:09:32

  中国宁波网讯 (罗涟浩 李孟龙 陈未鸣)“龙盛航运”斥资近亿美元购入3艘7万吨级货船,成为全省首家运力突破30万吨的民营航运企业;在城区,总投资近10亿元的荣能凤凰国际广场、宏时商务大楼相继动工……近段时间,这种“大手笔”在北仑频频出现。上半年,北仑区服务业投资达78.6亿元,同比猛增了127%,占全区投资总量的近70%,成为该区临港经济转型最重要的“引擎”。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已成为临港经济转型的关键。这个过程中,政府投资项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从梅山保税港区、北仑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等七大服务业功能区块的建设,到集装箱货运第二通道、通途路拓宽等设施的高调“上马”,都强烈传达出政府对于服务业腾飞的信心。数据表明,今年该区已开工的33个政府投资项目中,绝大多数属于服务业和为服务业配套的项目。

  “如今一条万吨轮的价格还不到前年的一半,投资成本明显降低。”该区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人认为,现在服务业投资成本较低,这是大批本地企业突然“发力”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宁波港航服务中心、光明散货码头、港鑫东方仓储基地等由本地企事业单位投资的基础性大项目纷纷加快建设进度。

  据统计,上半年,该区新注册服务业企业多达535家,在几个服务业功能园区,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企业入驻。在现代国际物流园区,面积达1200亩的园区一期已全部被普洛斯、中外运、嘉民等物流“巨头”抢占,二期土地虽还未推出,却早已被众多物流企业盯上了。前不久,位于该区CBD地块的“蓝海资源配置中心”动工,该中心投资4亿元,预计5年后贸易额将达600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钢铁交易中心。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