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参赛选手能用多国语言 热情服务全球来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13 00:09:34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毛信意)迎世博宁波礼仪之星大赛最大的特点是参赛选手的文化程度普遍较高,绝大多数是大学生、白领甚至留学生。她们人人会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有的选手还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

  为了更好地服务世博会,选手们按照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并根据各自的特长和兴趣,分别报名参加了英语班、日语班、法语班、德语班等。她们希望有机会用多种语言,为来自全世界的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此前,大赛组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20句迎世博最佳礼仪用语,作为宁波礼仪之星比赛的重要内容和必选项目,供选手学习。

  在昨日的复赛现场,选手们各自从20句用语中选出几句,作为自己参加比赛的一个项目,展示自我风采。

    132号选手闫雪婷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家在北京。她的妈妈从北京一家电视台上偶然看到了宁波举行迎世博礼仪之星竞选活动的消息,立即鼓励女儿报名参赛。7月10日,闫雪婷提前从北京飞到宁波,准备参加昨日的复赛。用英语来表述世博礼仪用语,对于闫雪婷来说,是一桩非常简单的事。

    闫雪婷告诉记者:“我家在北京,我很想有机会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志愿服务,我的理想是用英语来从事播音主持工作。希望这次通过来宁波参赛,有机会能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

  138号选手俞景琳,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日语专业的学生。本来已经放假回到老家绍兴,但为了参加比赛,她特地从家里赶来。她说:“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上海世博会服务。即使这次没有当选,我也会很看重这个参赛的过程。”

  53号选手夏云芳是一名“上班族”,选报了西班牙语班。她说,自己虽然不是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的,但对西班牙语非常有兴趣,正在通过业余时间学习。如果世博会期间遇到西班牙语系的客人,自己能够作一些简单的应对。

  56号选手叶琳蔚是浙江万里学院会展专业的学生,她报的是英语班。她说,英语虽然不是自己的专业,但也能用英语进行会话交流。“我一直关注上海世博会的消息,希望有机会能做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这次一看到举办宁波礼仪之星活动的消息后,立即前来报名参加。”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