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上月外贸额突破50亿美元创8个月来新高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7-13 00:09:35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殷浩 通讯员 甬关)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6月份的单月外贸额今年首次突破50亿美元,创8个月来的新高。

  宁波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我市的外贸单月贸易额为52.4亿美元,环比增长了15.7%,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我市单月外贸额首次突破50亿美元。其中6月份我市与欧盟、美国、日本这三大经济体的贸易额出现较快幅度增长。数据显示,6月份我市与这三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值分别为11.8亿美元、7.2亿美元和4.6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22.3%、9.7%和11.9%。

  从上半年外贸运行的轨迹来看,我市外贸在抗御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单月外贸额呈现震荡走高的积极态势。1月至6月我市单月贸易额分别为41.8亿美元、29.1亿美元、43.7亿美元、49.7亿美元、45.3亿美元和52.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62亿美元,其中出口为170.1亿美元。

  尽管金融危机对我市外贸冲击较大,但我市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显示了“宁波制造”的竞争实力。除了船舶出口今年上半年保持较快增长之外,其余出口呈现正增长的产品均来自于劳动密集型产品。

  宁波海关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塑料制品、家具、鞋类、自行车及玩具出口额分别为4.4亿美元、4.1亿美元、1.7亿美元、8710万美元和8579万美元,分别增长12.1%、2.4%、19.5%、5%和17.9%。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都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在金融危机下的需求不会大幅减少,呈现出“刚性需求”的特点。

  另据宁波海关统计,1至6月宁波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99.5亿美元,其中,6月份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达102.2亿美元,环比增长了16.8%。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