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获救者讲述遇险经历
稿源: 重庆晚报  | 2009-07-13 07:54:32

  获救者讲述遇险经历

  卷进山洪一冲就是几公里

  来自江北区的自助旅游者邓科想起在潭獐峡探险的经历,至今仍感到后怕。

  山洪来袭时山谷传出轰隆巨响

  “我们先是听到山谷里传来轰隆隆的巨响,并没想到是山洪来袭。刚回过头,人就被几米高的水墙整个盖进去了,身体也被裹挟着往下游冲,一冲就是好几公里远。”邓科向记者描述了洪水来袭时可怕的情景,“峡谷涌来的山洪瞬间就把我整个人卷走,冲到下游2公里的回水区。如果我不是反应快,抓着蔓藤岩穴沿峭壁爬了30多米得以脱险,我真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沿河道搜救每300米设搜救点

  因河谷太窄,谷中巨石嶙峋,冲锋舟和橡皮艇都派不上用场。指挥部随后决定以事发地为起点,在沿河谷下游2公里的范围内,让42名搜救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分成7个小组,沿着河道上方的石板小路,每隔300米设一个搜救点,每个搜救点用绳索放下6名官兵进行分段搜索。

  身旁是深谷抓着草根匍匐搜寻

  12日6点30分,记者跟随消防官兵沿着仅容一人通行的石板小路进入峡谷地带。因为刚刚下过雨,谷地阴冷潮湿,道路陡峭湿滑,搜救队员不得不四肢着地,抓着草根,匍匐前进,一侧就是几十米深的河谷,稍有不慎就可能坠落。

  在河谷密林中行走,可以说是只听水响不见水流。为了找到幸存者,搜救人员不得不大声呼喊,希望得到回应,而在阴暗的密林里,很多战士还摇晃着手电筒,发出搜救信号。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下放固定绳索的地点,其岩壁都非常陡峭,坡度都在70度以上,为了下到河谷,不少消防战士都不得不死死扣住安全环,身体紧贴峭壁慢慢下滑,危险性很高。

  因道路难行,山谷中两三公里路程往往要走上2个多小时,对搜救人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严峻考验,万州区消防支队士官李进发就因连续搜救10多个小时,身体虚脱而昏倒在搜救现场,被紧急送到现场医疗点进行治疗。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