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来到宁波一星期了,宁波到底是啥样呢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13 12:19:05

  父母忙着打工挣钱,前来团聚的外来孩子大多只能闷在家里读者朋友快来想想点子,怎么帮他们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中国宁波网讯 “我来宁波已经一个星期了,除了那天下车时远远看到过宽敞的马路和高高的大楼,我连宁波到底是个啥样子都还不知道呢。”昨天上午,在鄞州区古林镇藕缆桥村那间只有2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闷闷不乐的四川男孩林飞荣无聊地盯着床头的电视对记者说着。

  每年暑期,都会有成群的孩子像候鸟一样千里迢迢从老家“飞”来宁波和父母团聚。可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却发现,和林飞荣一样,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忙着打工挣钱,这些孩子几乎都成了被囚禁的一族。

  “爸爸妈妈老不在家,又怕我跑出去出事,就把我关在屋里了……”前天,记者是在联丰中路边上的新庄村透过窗户见到被父母反锁在房间里的小姑娘王幸莲的。

  11岁的王幸莲是10天前从重庆万州老家来宁波探望父母的。“以前没有来过宁波,只听爸爸回老家时说过这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还有动物园、海洋馆。”说起这些,记者看到她的眼睛放着光芒。可接下来,她的情绪又很快低沉下去了。她的爸爸在市区一个建筑工地上班,天天都是早出晚归。妈妈在附近的菜场摆了个菜摊,也是不等天亮就出摊去了。生怕孩子一个人在家不安全,父母就将她锁在了屋里,每天陪伴她的就只有那台电视机了。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这样被锁在家里的孩子还有好几个。

  跟城里的孩子们在假期里欢天喜地上夏令营、兴趣班或者出门旅游相比,记者发现,这些从外地来的孩子体味得更多的是酸楚和无奈。在望童路边的中塘河,记者见到了一群嬉水的孩子。10多个男孩脱得精光,满眼都是光光的小屁股。“这里的水连我们都摸不着深浅,前几年曾经出过事,淹死过一个孩子。”一位路过的大妈说,本地孩子很少来这里,但这些外地孩子几乎天天都来。“成群结队的,又没有大人陪着,看着真让人担心。”

  其实,他们的父母,劳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的民工们,心里也有说不出的苦痛。“我们也想让孩子过个快乐的假期,但现实条件又让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呀。”这是记者在采访时不止一次听到外来孩子家长说的话。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