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新碶:环卫进村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13 12:19:05

  昨天,新碶街道高潮村一村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可一点也不比城区差。原来是街道环卫站承接了该村的卫生保洁工作,对村庄进行8小时动态保洁,重点路段实行12小时动态保洁,村里的保洁工作基本与城区接轨。

  据了解,今年初新碶街道环卫站成立了“环卫保洁服务中心”,对高潮、向家、横浦三个城中村进行卫生保洁服务,并投入26万元,添置了9辆垃圾车和2辆封闭式垃圾转运车,装备与城区保洁相差无几。

  “有的人不注意环境卫生,总是随手丢垃圾,前面扫了后面又开始扔,给保洁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负责高潮村卫生保洁的陈师傅说,18个专职保洁员进村后,村里环境改善了很多,居民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

  同样是试点的横浦村环境卫生一向是老大难问题,外来人口众多,有7个公厕,保洁工作十分繁重。环卫进村后,该村一年拿出16万元,再由街道配套16万元,对村庄进行常态保洁,对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治理,困扰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得以改善。“把环卫服务外包后,我们就可以把精力放在别的事务上,不用经常分心了。”该村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新碶街道出台了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补助政策,对村内的房前屋后、主要道路、农贸市场、公厕、垃圾箱、河道等的整治给予相应的补贴,并专门设立了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卫保洁经费保障机制。今后将推广环卫进村的模式,逐步实现城乡环卫均等化服务。(通讯员 陈张坤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