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强盗车”超载制动不及拦腰撞进厂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7-13 12:19:05

  中国宁波网讯 本报7月2日报道了承包方按车次计算劳务费的“省钱模式”造成一些拉载石料、黄沙、淤泥等的运输车普遍超载,频频引发事故的情况,并呼吁加强监管。昨天,这类群众戏称的“强盗车”又闯大祸,一辆运泥车撞上一辆工厂班车,造成多人受伤。

  运泥车拦腰撞进大客车

  昨天早上7点多,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的一辆班车由东向西从北仑天台山路左转进入甬江南路,车上坐了10多名乘客。此时,一辆拉载淤泥的大货车正在甬江南路由南往北驶过这个路口。这个路口未设红绿灯,而这辆限载2吨的大货车整整装载了4吨淤泥,加上车速较快,来不及制动,大货车拦腰撞上了这辆厂车。

  消防队员赶到时发现,大货车的车头已经插进了班车内,淤泥撒了一地,还蹿上了班车车顶。可想而知,当时的撞击有多剧烈!“幸好班车内乘客不多。”消防队员告诉记者,当时班车是从奇美公司驶出的,还未载上大量员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尽管如此,班车内还是有多人受伤,其中一名坐在被撞部位附近的女乘客,仍在医院接受观察。而大货车驾驶员受伤严重,被卡在变形的驾驶室里无法动弹。消防队员还发现,班车的油箱已被撞破,汽油正不停地向外流。“如此猛烈的撞击,肯定会产生火星,没有点燃汽油,已是万幸。”消防队员说。赶到现场后,民警迅速疏散周围群众,消防队员则紧急出水稀释汽油。

  爆炸危险排除了,救援队员开始解救被困的运泥车司机。由于运泥车车头大部分插入了班车内,已经没有施救空间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车头拽出来。救援队员先是使用消防抢险车进行牵引,可运泥车太重,车头卡得太深,一时无法将两车分离。10分钟后,交警调来一辆大吨位拖车,才将两车分离。消防队员接着用撬棍撬开运泥车驾驶室变形的车门,用液压顶将方向盘顶开。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被困司机终于被解救出来,目前正在宗瑞医院接受治疗。据了解,运泥车司机双腿骨折,肺部少量出血,但伤情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由于事故车辆抛锚在路口中央,造成了两条道路交通阻塞。在交警、派出所民警及治安联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昨天上午9点多,交通阻塞现象得到缓解。

  超载造成制动力不足

  采访中,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车辆的制动能力是按照正常的载荷和速度设计的,当车辆超载以后,制动力就不够了,会造成刹车失灵或降低刹车的效率。原本时速50公里的载货汽车仅需要20米的刹车距离,超载后的刹车距离就可能是三四十米甚至更远。尤其是在山区道路上行使,超载货车刹车时的发热量往往超过设计能力,最终造成刹车失灵。

  记者了解到,广州一名驾驶这类“强盗车”的肇事司机王师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事发时的恐怖一幕:“前几天广州灰霾很大,晚上能见度更低,我半夜在白云区跑,时速也就50公里。我看到前面约20米处,突然转出来一辆小汽车,我赶紧刹车,但是用尽了全身力气,刹车踩到底,车还是一路前滑。太恐怖了,我只能眼瞅着自己的车撞上小车。我当时就感觉车不听自己使唤,怎么也没法刹住。”  (宁波晚报记者 姜恒 通讯员 陆金科)

  新闻链接

  广州是这样治理“强盗车”的

  “强盗车”问题已成国内许多城市的顽疾。7月1日,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送审稿)》,并向公众征求意见。针对目前“强盗车”多头管理,处罚不科学等问题,对症下药,增加了部门协调、加大处罚等措施。其中规定,装载建筑废弃物超出核定载质量或装载后车厢不密闭的,责令整改,对施工单位处以每车次1000元罚款;对驶离工地车辆不冲洗或冲洗不干净的,对施工单位处以每车次1000元罚款;造成路面污染的,责令清除污染,并按实际污染面积对施工单位处以每平方米50元罚款,最高罚款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强盗车”之所以会超载,与它的赢利模式有关。广州的这一《条例》还规定,市物价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建筑废弃物运输市场指导价格。建筑废弃物运输合同不得低于该指导价格。建筑废弃物管理机构在审批建筑废弃物处置手续申请时对建筑废弃物运输合同进行审查,对低于指导价格的不予建筑废弃物处置许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