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桑拿天里市民谨防中暑和感冒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13 18:39:36

   

  中国宁波网7月13日讯(实习记者 徐银燕 周雅婷)随着连日高温,市民中暑现象增多,同时由于室内室外温差大,因而得感冒的人也增多。记者今天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了解情况。

  中暑是在高温和热辐射的作用下,特别是同时伴有湿度高、通风不良及从事体力劳动等情况下,所引起的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和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烈日下暴晒头部、在不通风的高温车间劳动、在闷热的公众娱乐场所玩耍,都有可能引起中暑。第一医院内科医生甄淑敏对记者说:“在防暑方面,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尽量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避免阳光直接晒到头上。如果在室外最关键的注意是保持水份,多喝水不要脱水。然后就是要保证休息,抵抗力降低的话就很有可能导致中暑。” 医生提醒市民,发生中暑症状时,应将中暑患者立即移往阴凉通风处休息。实行正确、有效的物理降温,如用冷水擦身、擦脸等。对于那些高热不退、昏迷不醒、发生抽搐的重度中暑症状者,须立即送医院急救。

  记者在第一医院注射室看到有许多市民前来打点滴,甄淑敏医生表示一天当中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来看感冒的。她对记者说:“高温天气最容易发生的是感冒,这种感冒属于流感,以发烧咳嗽为主。”医生同时建议市民在夏天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跟外面温度相差5℃~6℃。甄淑敏医生提醒市民在食品方面过夜的东西不要吃,生的冷的东西要保证干净,切忌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度。

  《宁网记者关注高温特别报道》诚邀您的参与,您有什么报道线索或消暑高招,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3777110707,或登录天一论坛置顶帖——《“三伏天”征报道线索或消暑高招》跟帖,非常感谢您的参与。

【编辑:吴冠夏】